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总书记来到我们身边|“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
发布时间:2020-04-02 10:18:38

记者 张丽华 吴静 摄影 记者 王毅

2016年,杭州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为这座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城市,安装一个人工智能中枢——城市大脑。

正是这开创性的一步,一场由数字引发的变革在杭州悄然发生。作为智慧治理的典范,城市大脑将原本分散在各个部门、相互孤立的数据资源联通共享,通过建立一个高速运转的城市“CPU”,不断提升政府的服务效能,让城市会思考、让生活更美好,助力杭州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3月31日,打开了城市治理新密码的城市大脑,成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考察的第二站。在位于西湖区云栖小镇的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习近平重点调研了杭州运用城市大脑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情况。



惠民利民,数字治理的初心


在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内,习近平观看了“数字治堵”“数字治城”“数字治疫”等应用展示,对杭州市运用城市大脑提升交通、文旅、卫健等系统治理能力的创新成果表示肯定。


在此之前,习近平曾不止一次强调过,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这次到杭州,无论是看代表“生态文明之都”的西溪湿地,还是看展现“创新活力之城”的城市大脑,总书记关心的都是如何通过有效的城市治理,切实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2016年,杭州市政府启动城市大脑计划,第一个应用场景就是治堵。数据显示,经过城市大脑三年多来的“数字治堵”,杭州交通拥堵情况有了明显的改善,交通延误指数从2014年最高的2.08降低至目前的1.64左右,拥堵排名从2014年全国第2位降至去年的第35名。

对于总书记给予城市大脑的肯定,一直参与城市大脑建设工作的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吕钢锋难掩自豪与激动:“我们要坚定不移地用数字赋能的手段来提升杭州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水平;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做好城市大脑,来解决城市运行管理中的城市病,坚持问题导向,打造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大脑;我们还要持续奋斗,把杭州的城市大脑推到更智能、更管用、更好用的新阶段,为杭州城市治理、城市运行,为老百姓的城市生活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目前,除了“数字治堵”,城市大脑在多个惠民利民场景落地。为文旅系统解决“慢”的痛点,推出数字旅游专线、20秒入园、30秒酒店入住、景区交通引导等应用场景;为停车系统解决“等”的痛点,累计完成33.5万个停车位“先离场后付费”建设,停车系统接入84.8万余个停车泊位实时数据;为医疗系统解决“烦”的痛点,上线“先看病后付费”应用场景,全市252家公立医疗机构已全部接入;为综合示范区解决“合”的难点,城市大脑综合应用示范区首批在湖滨商圈、武林商圈、新天地、火车东站、钱江新城等人流量密集场所实施,接入城市大脑重点应用场景……

挖掘城市发展潜力,加快建设智慧城市

习近平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

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对城市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2月11日上线的杭州健康码就是城市大脑的重要产物。“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去哪里?”疫情期间的三大“拷问”,最终由健康码给出了红绿灯一样的明确指示。由此,不管控疫情还是保经济,在杭州不再是一道“单选题”。数字治理也从杭州“码”上出发,7天时间,健康码从杭州余杭区推广到全市、全省、全国,成为全国各地政府数字化防疫的标配。


在听取了城市大脑各项场景应用的汇报后,习近平还与现场的数十名城市大脑建设者代表亲切交流。

“总书记要求我们现在防控还不能够麻痹,还是不要进行过多的聚集活动。还说,该管起来就能够迅速地管起来,该放开又能够有序地放开,收放自如,进退裕如,这是一种能力。”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的浙江每日互动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毅,是杭州城市大脑健康模块的负责人。疫情暴发时,他和团队接到开发“健康码”后台系统的紧急任务后,就连夜从北京赶回了杭州,连年夜饭都是在高铁上吃的。在方毅眼里,总书记的讲话虽然不长,但是非常提振信心,也让像他这样的创业者意识到,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机遇。“这次疫情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城市数据治理带来的获得感,也让政府开始思考数据治理城市的新思路。”方毅说。

习近平希望杭州在建设城市大脑方面继续探索创新,进一步挖掘城市发展潜力,加快建设智慧城市,为全国创造更多可推广的经验。杭州城市大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晓红,聆听总书记的讲话后深受鼓舞。从去年的便民场景、数字驾驶舱到今年的亲清在线,杭州城市大脑有限公司全面参与其中,“切身感受到了作为杭州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亲历了政府在城市数字化推进过程中创新而富有成效的举措,政府的创新同时也推动着企业的创新,为我们建设城市大脑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目前,杭州城市大脑包括警务、交通、文旅、健康等11大系统和48个应用场景,日均协同数据1.2亿条。它不仅是一个庞大的信息化系统,更是面向未来城市发展的一个新的基础设施,它将为城市治理现代化提供基础支撑和能力,更多的应用可在此基础上得到无限拓展。



战“疫”数字化大考 城市大脑如何答题?

疫情还未结束,一直在倡导发展“数字经济”的杭州,做出了一次次堪称样本的尝试。

在杭州政府部署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的相关文件中,“数字化赋能”被一再提及。疫情之于城市,其实是一次突如其来的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大考,考验的是社会精细治理的能力,能否利用好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工具、新技术,能否摸索出具有地方治理特色、又能迅速推广运用的新模式、新手段,成为衡量公共应急管理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

而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杭州市发挥大数据的优势和作用,迭代城市大脑业务系统及数字驾驶舱,开发了杭州健康码,实施分类管理,确保社会井然有序,复工复产安全高效。

数字化治理从杭州“码”上出发,健康码用7天时间从杭州跑向全国,成为全国各地政府数字化防疫的标配。而健康码背后的城市大脑,在这场疫情中,更是打了一场无声的智能化防疫战。

记者了解到,疫情初始,城市大脑就迅速开发并部署了城市大脑疫情防控驾驶舱,接入市防控指挥部、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各工作专班相关数据,实时提供市防控指挥部相关领导、各相关部门参考。依托城市大脑警务操作系统,在24小时内研发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趋势感知场景”1.0版并紧急上线;紧接着2.0版投入实战,实现对由汉入杭及离杭赴汉人员的总体态势监测、聚集地分析和高危人员预警等多项功能。目前该场景已完成4.0版研发,建立了针对确诊、疑似病例的“15同”模型,精准挖掘、快速分析查找相关密切接触人员,及时推送属地落实管控。该场景共完成30余批次、逾3万人的信息协查、研判任务,精准发现1128名密接人员,其中有3人最终被确诊。

而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依托城市大脑建设的技术储备和经验积累,经过18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昼夜攻坚,成功研发并上线试运行“杭州市企业严格防控有序复工数字平台”,该平台系全市首个企业线上复工数字化申报平台,具备“复工申报备案、防疫措施引导,员工返工核查、健康状态跟踪”等一体化功能,通过在政企之间以及企业内部间建立起一整套责任体系、过程体系、信任体系,从而找到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两者的最佳结合点。国网杭州公司积极推进电力大数据应用,深入分析居民及企业用电情况,在城市大脑电力驾驶舱中新增防疫相关模块,从居民人口流动和企业复工复产两个方面,提供人员返城、居家隔离、企业复产率、企业复工电力指数等统计信息和详情。

数据显示,从2月10日启动复工复产以来,杭州市运用城市大脑的能力,开发了企业复工复产平台和健康码,有效提高了企业复工率。

  来源:杭+新闻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