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回家!赴意抗疫医疗专家组今天结束集中隔离休养
发布时间:2020-04-17 17:47:00

又一支跨越万水千山的队伍“回家”了。

4月17日,受国家派遣、由浙江组建的第二批中国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结束在青田北山镇的集中隔离休养,并于下午抵达杭州。

在意大利期间,专家组一行不辞辛劳,携带9吨由我省捐赠的医疗物资到意大利疫情最严重的伦巴第大区,为万里之遥的华人华侨、中资企业、当地医院带去了浙江经验和“浙版方案”。

浙江新闻客户端通讯员 陈岩明 摄

专家组成员、省中医院副院长杨珺超说,她“既舍不得走,又期待早点回到工作岗位”。回忆起在意大利的抗疫经历,她印象最深的是外国同行对中医的浓厚兴趣。“我们加入了一个有5000余名意大利医生的交流群,大家讨论了中医药的防治方案,还有医生问我们,针灸能否让医护人员放松……”

意大利华人华侨对传统医学的期望值很高。专家组成员、省立同德医院副主任中医师胡旭的微信里多了100多位华侨好友,他们不时发消息咨询。在隔离休养期间,他继续坚持为华侨答疑,有需求就认真回复。在专家组返回中国前,不少意大利华侨希望医疗队能多留一段时间,“这也表明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华侨的认可。”他说。

更让胡旭欣慰的是,最近意大利的疫情向好。“我们一直与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医疗部门等沟通,强调‘隔离是第一位的’,希望意大利加强管控。现在来看,他们的防疫措施越来越严格,发病率逐渐下降了。说明我们的建议是有效的。”

WeChat 圖片_20200417125707.jpg

专家组成员、省卫生健康委合作交流处处长陈正方说,在意大利抗疫期间,他看到了当地许许多多华侨在疫情风险严峻的情况下,帮忙联系沟通、运输物资,一起为抗疫做努力。华侨力量的强大和同舟共济、团结一心的精神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意大利青田总商会荣誉会长周勇专程到隔离点送别专家们。“谢谢你们不远万里赶到意大利,因为你们,让华侨们感受到祖国就在身边。”周勇说,华侨们的焦虑情绪在医疗专家组到达后得到了很大缓解。他介绍,专家组在意大利不仅走访侨资企业、开展座谈会和防疫讲座,还在线上微信群为华人华侨提供医疗卫生指导,经常为了回复咨询忙到凌晨。

在意大利期间,第二批中国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做了4场线上直播,观看的华人华侨超过了2万人。

4月16日,专家组成员三次核酸检测结果均呈阴性,解除隔离。当天下午,他们还前往青田县人民医院,为当地的防疫工作答疑解惑。

“我感受到了青田人民的热情好客,看到了青田的山清水秀,有机会的话我会带着家人再来。” 离开前,专家组成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护师王晓燕说,她在这里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日子。

WeChat 圖片_20200417125428.jpg

据了解,专家组在青田休整期间,当地提供了细致热情的服务,精心准备了北山薯面、千峡湖鱼头等特色美食,还组织了挖笋、赏花、坐游船等活动。返程前,青田县还向13名专家组成员赠送了刻有“青山秀美、中意情浓”的青田印章,感谢他们为抗疫所作的贡献。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