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浙江关爱海外侨胞和留学生科学防疫 邀请李兰娟“云上”答疑
发布时间:2020-04-18 15:34:51

“企业复工后,如何防止交叉感染?”“跟室友合租,怎样避免身边潜在的感染风险?”……4月17日,北京时间21时(马德里时间15时),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院士,准时开始一次跨越万里的视频“连线”,为西班牙侨胞、中国留学生等直播讲解新冠肺炎防疫知识,在线解答相关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417223022.jpg

李兰娟院士在做直播前的准备工作。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王建龙 摄

这是我省开展的关爱海外侨胞和留学生科学防疫首场直播活动,由中国驻西班牙使馆、浙江省驰援旅西中国公民联合工作组主办,浙江省卫健委、省外办、省侨办、省侨联等单位协办,旨在更好地指导海外侨胞和留学生科学防疫,正确认识新冠肺炎疫情。

第一个提问的是温州籍侨胞李欣瑜。已在马德里做了20多年进出口贸易的他,对复工后的注意事项十分关注:“如果西班牙复工,除了量体温、戴口罩、勤洗手、用消毒液和保持距离外,您还有什么建议?”李兰娟立即给出要对疑似患者和密切接触人群进行检测、加强对复工人员健康筛查等建议。

对于留学生问得最多的合租时如何防护、超市买的东西是否要消毒等问题,李兰娟也耐心解答:尽量留在自己房间;公共空间协调好时间,避免同时使用;外卖拆掉外包装后再拿进家……

近一个小时的直播结束后,好不容易“抢”到提问机会的青田留学生陈鹏宇觉得自己很幸运。他就读的康普顿斯大学现有2000多名中国留学生,大多数都选择留在学校和当地民众一起抗击疫情。他说:“李院士专门抽时间和我们海外学子对话,让我们感受到了家乡的浓浓牵挂。我把李院士的专业建议都记下来了,之后将发在留学生群里,让更多人知道。”

无论游子走多远,也走不出家乡的牵挂。“面对住在国(地区)各不相同的疫情形势,海外侨胞坚持科学理性的抗疫态度,发扬团结互助的侨胞传统,向世界各国(地区)传递了温暖、信心和勇气。”省侨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继续邀请其他防疫专家,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为海外侨胞、中国留学生解答防疫知识和问题。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