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数百人奋战湖北 迪安诊断:病毒不清零 我们永远是“战时”
发布时间:2020-04-19 11:40:35

开栏的话: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面对磨难,我省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省委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众志成城,充分展现了不畏艰险、愈挫愈勇的精神和力量。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栏目,集中报道这样一批人物和企业典型。 

日前,迪安诊断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又有8名员工从杭州出发支援武汉。原来,随着武汉陆续复工复产,当地迎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新一轮高峰。作为定点检测机构之一的武汉迪安医学检验实验室,每日承接的样本量高达万例。面对激增的检测压力,迪安诊断迅速调配骨干力量,助力武汉复工复产。

总部位于杭州的迪安诊断,是国内率先上市的第三方医学诊断机构。受疫情影响,公司一季度主营业务出现较大降幅,而新冠病毒检测等新业务又一时人手紧缺。如何突出重围,化危为机?

无数迪安人用行动应对挑战:或奔赴待复工企业、待复学院校现场采样送检,或助力口岸防范境外输入风险,或在实验室挑灯夜战出检测报告,或埋头研发攻关……

疫情发生以来,迪安诊断在全国已有26家子公司实验室获得当地新冠病毒检测官方许可,更有三支队伍数百人在湖北奋战。截至目前,迪安诊断已累计检测样本140万人份。

在接到驰援武汉的指令后,2月8日,迪安诊断在全集团发出“招募令”,短短3小时内有167人踊跃报名。

“这是公司创业23年来,最能体现迪安速度、激情和担当的事情。”省政协委员、迪安诊断董事长陈海斌颇为自豪地说。

2月9日,迪安诊断10人小分队紧急集合从杭州奔赴武汉。他们平均年龄只有30岁。队长姜育燊的孩子刚满月;最年轻的队员崔燕1997年出生,刚进公司不久。

迪安诊断首批驰援武汉员工与公司伙伴合影

小分队抵达武汉后,新的困难又出现了。受城市管控影响,最初武汉迪安两百多名员工中只有少数能到岗,人力不足怎么办?一方面,小分队队员和当地员工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另一方面,集团从全国各地又抽调近30名技术骨干驰援,补足缺口。

浙江对口支援的荆门紧缺核酸检测人员!2月17日,4位迪安诊断的90后员工急赴荆门,随后奋战30多天,完成8000多例样本检测。

武汉迪安实验室开展检测

湖北、浙江、江西、重庆、黑龙江……目前,迪安已在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检测。

陈海斌说:“这次战‘疫’中,迪安发挥第三方医学实验室的专业职责,积极配合政府开展工作,为守护人民群众健康贡献专业力量。”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迪安诊断的传统业务带来巨大冲击,也曾引发一些投资者的担忧。

陈海斌坦言,很多医院因为疫情停开门诊、常规医疗服务停滞,迪安诊断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下降30%左右。但危和机同生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迪安诊断在新冠病毒检测等方面的收益,基本上抵消了主营业务下滑的冲击。”陈海斌说。

陈海斌很早就开始关注疫情的动向,他从危机中敏锐捕捉机遇,主动求变。1月22日,全集团就吹响了抗击疫情的总动员号角。

迪安诊断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研发团队

最早返岗的是研发中心总监任绪义和同事们。靠着长期的技术积累,他们连日奋战,1月30日自主研发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随后进入国家药监局应急申报通道。

不久后,迪安诊断旗下的迪谱诊断又攻关开发出能同时鉴别18种24型别、覆盖90%常见呼吸道病原体感染的试剂盒,可帮助医生迅速区分不同感染情况。为进一步助力提升检测效果,迪安诊断研发人员又陆续研发出“核酸检测+IgM/IgG抗体检测”联合筛查方案,完成抗疫药物监测与筛查方法开发……

机遇垂青有准备的人。如今门诊陆续恢复,迪安诊断的医院业务回升。“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临床新冠病毒检测也将成为常态需求。”陈海斌有信心在二季度实现“逆袭”。

迪安诊断助力浙江复学、复工等各类人员的新冠筛查工作。图为宁波复工采样现场

如今,迪安诊断的全国战“疫”版图不断扩大。“助力实现新冠病毒‘清零’,对迪安诊断而言,不仅仅是一项业务,更是一种使命。”陈海斌说,公司要求全体员工继续保持“战时”状态。

得益于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短短两个月,迪安诊断的8支研究团队,在新冠病毒的临床诊断、治疗指导、预后判断、机理研究4个阶段取得了10项重大成果。而疫情考验下,公司内一批优秀人才也脱颖而出。

破土而出的竹笋积蓄着力量,正如厚积薄发的迪安诊断。“这次疫情,第三方医学诊断行业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陈海斌说,下一步,他们将更加重视专业化人才培养、数字化转型、互联网医疗等领域,继续深耕大健康产业,造福老百姓。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