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将生态保护理念贯彻到项目建设全过程 大陈岛,守护美丽蓝色海湾
发布时间:2020-04-19 11:42:01

大陈岛上沿着海岸线伸展的环岛路 陶然 摄

4月17日傍晚,从台州市椒江区大陈镇东镇村“有家客栈”的院子里举目远眺,蓝色的大海、金色的夕阳、黛色的岛礁等美景尽收眼底。“‘五一’假期的16间客房已经全部预订出去了。等年底客栈前方的沙滩修复完成,这里的景色将更美,对游客的吸引力也将更大。”客栈老板施招荣指着不远处的一个海湾对记者说,沙滩修复好后,他计划购买一艘游艇,为客人提供免费的海上游览服务,进一步提升住宿体验。

施招荣期待的沙滩新景观,得益于大陈岛蓝色海湾生态修复工程的实施。该项目总投资2.4亿元,将保护性修复、加固、改造海岸线近4千米,建设滨海生态廊道3千米,恢复植被83.67公顷,有效提升大陈岛的生态环境。其中砂质岸线修复工程将修复900多米海岸线,以及总面积2万多平方米的3个小沙滩,不仅能恢复自然岸线、改善近岸水质、增强抵御台风等自然灾害的能力,还将填补大陈岛上没有休闲沙滩的空白,推动大陈岛休闲旅游业发展。

“砂质岸线项目早在2017年就已启动,我们花了3年多的时间,进行前期调查、设计、建模等,就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大陈岛的海洋生态。”椒江区旅游集团董事长罗波说,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质量打通“两山”转换通道。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政策处理阶段,预计今年下半年动工,年底前完工。

作为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发源地,目前,大陈岛正大力推进现代化海岛示范区建设和红色旅游第一岛、两岸交流示范岛、生态美丽岛、数字智慧岛、幸福平安岛等“一区五岛”建设,高质量建设“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

大陈岛坚持生态保护为先,生态修复项目和开发建设项目齐头并进,在保护好生态前提下,将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今年,大陈岛将实施完成砂质岸线修复、青垦文化旧址公园、两岸乡情文化公园、美丽民居等13个重点项目,预计完成投资2.5亿元,其中一半以上资金用于生态修复项目建设。

为了更好地保持岛上的原生态,青垦文化旧址公园项目在制订设计方案时,经过了十几轮的多部门讨论;施工过程中,道路边线调整了20多次,保护甚至细化到每一棵树、每一块石头。项目负责人杨建伟介绍,青垦文化旧址公园和青垦纪念馆的连接道路,原本要填土修建一条圆弧形的游步道。为了保护原来的地形和植被,决定改为修建一条直角形的玻璃栈道。

“我们将生态保护理念贯彻到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努力将项目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台州大陈岛开发建设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以蓝色海湾生态修复工程为示范引领,全面带动全岛新能源开发利用、垃圾分类、污水零直排、美丽海岛景观营造等工作,改善大陈岛区域风貌,提升大陈岛的蓝色魅力。

近年来,大陈岛先后获评全国百家红色经典景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省级森林公园等,并被列为我省十大海岛公园重点培育对象。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和优良的生态环境,目前,大陈岛正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绿色养殖、休闲渔业等蓝湾经济,高质量推进“两个大陈”建设。

据统计,2019年,大陈岛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万元,较上年增长9.3%,是10年前的5倍;海洋经济总产出7.45亿元,较上年增长11.2%。今年大陈岛还将申报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预计旅游总收入1.6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3万元。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