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浙”里加速度】外贸业务逆势增长 这家仅有16名员工的企业有啥秘诀?
发布时间:2020-04-23 19:41:29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4月23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新蓝网记者余丽燕)“这是1:1做的样板间,里面放了我们的主要产品,为下一次直播做准备的。”专业的布灯、流利的产品介绍,徐伟峰和每个“带货主播”没有区别。而除了主播的身份,他还是杭州谷优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

徐伟峰在样板间介绍产品徐伟峰在样板间介绍产品

一个半小时“云直播” 多了一集装箱的订单

这两天,徐伟峰因为一场“云直播”,成了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萧山开发区产业园的红人,“播了一个半小时吧,客户的订单多了一个集装箱。”徐伟峰对自己的第一次“触电”还是比较满意的。

杭州谷优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徐伟峰杭州谷优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徐伟峰

2004年,徐伟峰进入外贸行业,主营卫浴产品,在萧山和嘉兴各有一个生产基地,主要市场在欧洲和美东、美西。

“每年三月是我到各地拜访客户的时间,基本上这一个月要完成全年80%的沟通量。”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让徐伟峰每年例行的拜访行程搁置,“和客户只能通过邮件沟通,没有面对面沟通这么顺畅了。”

仓库里等待发货的产品仓库里等待发货的产品

受疫情影响,谷优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同比下滑了10%,4月份订单量也在锐减。“国内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国外客户是疯狂地下订单囤货,担心我们生产不了。现在国外疫情严重起来了,不少客户取消了订单或者延迟交货时间。”徐伟峰告诉记者,2月17日企业复工后,订单生产计划已经排到了5月底,但因为客户取消订单或者延期交货,目前有30个集装箱的货被堆在了仓库。

仓库   仓库

特殊时期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扭转局面?公司里有年轻人建议要不要给客户开个直播,虽然还是传统视频会议的形式,但把会议的地点搬到样品间。

第一场“云直播”直播间第一场“云直播”直播间

“当时比较仓促,我就站在这里跟他们开视频会议,后面摆了一些我们的新产品,然后客户如果感兴趣的话,我就直接给他们介绍了。”徐伟峰说,其实第一次的“云直播”更多的是想把国内抗击疫情的一些经验分享给客户,增加他们的信心,“这种形式更利于大家的交流,比如以前通过邮件来谈价格,基本都不会成功。但是在直播间,双方的负责人都在,当面谈完后会有几百美金的让利,也让客户觉得这种形式效率更高了。”

“危中寻机” 跨境电商业务增长迅猛

徐伟峰告诉记者,公司除了传统外贸业务之外,还有三年前开始布局的跨境电商业务,主要面向美国市场,在亚马逊、eBay及当地一些本土电商平台进行销售。经过几年的发展,去年销售业绩翻了一番。

“我们有4到5个海外仓都有备货,当地直接发货。”徐伟峰说,也多亏这些海外仓的提前备货,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IMG_8957(20200423-172124).JPG


生产车间生产车间

“因为我们的产品很多都是可以自己组装的,比如像橱柜这类些,外国人也比较喜欢自己动手。”卫浴系列是刚需产品,又具有一定的DIY性质,徐伟峰的产品成了隔离期间打发时间的“大玩具”,“这两个星期,每天的订单都在一万美金以上,已经达到了疫情之前日常最高的订单量了。”

IMG_8958(20200423-172127).JPG


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徐伟峰当然不会“放过”。国内“直播带货”给了他很大的启发,“公司里的年轻人外语都不错,思维也活跃,可以拍一些短视频发布在国外的社交平台上,做一些引流推广。”徐伟峰说,这周末公司就会有一个“剧本”评选,入选的团队将获得休假的奖励。

房租、社保、补助 好政策是往前冲的坚强后盾

虽然跨境电商业务的增长对于徐伟峰来说,弥补了一些损失,但疫情一天不结束,传统外贸订单就会一直受影响,“各级政府的一些补助政策,像租金、员工社保、员工房租补助这些,帮我减轻了不少负担。”徐伟峰说,产业园为他减免了2月到3月的3万多的租金,他用这笔钱租了一个仓库存放被取消订单的产品。

“2月底,我们收到了杭州综试办提前兑现产业扶持政策的通知,现在正在准备资料,申请海外品牌推广方面的补助。”疫情期间,杭州综试区及时启动了跨境电商扶持政策兑现,徐伟峰所说的海外品牌推广补助指的是:杭州综试区的跨境电商企业使用自有品牌借助社交媒体、搜索引擎等数字化平台开展推广,给予不超过推广费用50%的一次性资金扶持;运用跨境电商平台开展境外推广,给予平台所产生的推广费用不超过25%资金扶持。

除此之外,萧山区对于出口小微企业投保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保费也予以全额补助。记者从萧山区商务局了解到,目前正审核2019年出口信保申报材料,并将尽快兑现。同时还引导帮助26家企业办理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涉及订单金额1.32亿元。

徐伟峰在生产基地搭建的样板间,为下一次“云直播”做好准备徐伟峰在生产基地搭建的样板间,为下一次“云直播”做好准备

这些扶持政策,极大的减轻了像谷优这样的外贸企业负担。看准了跨境电商的商机,徐伟峰今年计划大展拳脚,“去年我们业绩是翻了一番,今年本来打算稳一点定了20%,现在看来还是有可能实现。”

来源:中国蓝新闻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