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高质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破医疗教育地域限制,共享一体化成果
发布时间:2020-06-04 13:15:00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6月3日讯(融媒体新闻中心 浙江卫视记者金亮 马思远 王超栋 林晨新蓝网编辑黄茜 嘉善台)《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指出,要加快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加强政策协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今年以来,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借助大数据和互联网,群众最关心的医疗和教育资源,正在逐步打破地域限制,让群众共享一体化发展的红利。

实现浙沪健康档案共享

在嘉善县第一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一场联通上海和嘉善的“云诊疗”正在进行。上海市儿童医院专家正在对一位嘉善三岁男孩的病情进行会诊。


患者家属娄翀霄:“原来也考虑是不是去上海,他们说今天上海那边本身就会诊,相当于水到渠成了,我觉得这个还是值得推广的。

实施远程诊疗,除了依托互联网视频技术,更需要两地实现健康档案共享。嘉善居民的健康数据上传到上海“健康云”平台,上海医疗专家对病人的病情也能一目了然。眼下,嘉善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挂到三十多家上海三甲医院的“专家号”。

嘉善县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朱敏刚:“通过远程联合门诊,既有对方的专家,也有我们医院的医生,通过一个紧密型的医疗协作,能够为患者提供连续性的健康服务。”

眼下,嘉善还在抓紧建设第二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八个投资超30亿元的医疗项目,通过长三角区域医疗信息的互联互通,开展区域内三甲医院的合作办医。

同步推进教育服务一体化

以数据一体化促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示范区内的教育服务一体化也在同步推进。正在进行的这场“头脑风暴”,是嘉善跟上海合作办学的一种新尝试。这所建在嘉善的九年制学校,将在九月份开工建设,目标是建成示范区最有特色的“未来学校”。

上海大学基础教育集团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李志芳:“选择在嘉善这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我们是希望能够助力嘉善打造优质教育聚集区。”

嘉善县教育局局长朱利军:“把上海大学引进来以后,我们嘉善的小孩可以享受上海大学基础教育集团的优质教育资源,在家门口可以享受到上海的高端艺术特色。”

除了基础教育,与产业发展更密切的职业教育一体化也加速推进。今年,青浦的物流专业、吴江的工业机器人、嘉善的机电技术等优势专业,将面向示范区两区一县同时招生。

目前,示范区执委会已经梳理出了《示范区公共基本服务项目清单》,加快推进卫生健康、教育、文旅等共30项内容,让老百姓同等享受公共服务项目。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介绍:“在示范区的无论常住人口,还是对未来导入的人才,他都会有一个好的医疗,包括教育的一个体验。两省一市共同努力来赋能示范区,会让这个地方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