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魏鹏举:融合文化社会效益与旅游市场效益 推动千岛湖文旅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6-05 08:43:04

  记者 余青青/文 王建才/摄

在2020千岛湖论坛·旅游峰会的产业论坛上,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龙马学者特聘教授,兼任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魏鹏举作主题演讲,题目为《千岛湖文旅融合路径与投融资模式》。

对于近期第一次离开北京,来千岛湖参加此次国际性论坛,魏鹏举颇感喜悦,“用我的话说是‘吐露纳新’,千岛湖的条件极佳,是让人身心焕发活力的地方。昨天我睡得特别晚,现在看来精神状态还不错。”魏鹏举笑着说,以轻松的形式进行开篇演讲。


在他看来,文化和旅游两者之间是相互作用的。文化是某一特定群体的价值共识,而文化的实践部分就是生活方式,大家不约而同,不加思索地就会自觉接受的一种生活方式。所以,所有的旅游都是人类基于特定的价值,自主、能动进行的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对于旅游,一方面,旅游是人类在创造自身文化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种实践形式;另一方面,旅游也是人类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文化和旅游是不分家的,而且毫无疑问旅游是离不开文化的。旅游是基于人类文化自觉、能动的选择,所以,所有的旅游行为都是基于特定的文化诉求。

“总体来说,文化和旅游实质上并没有分开。但长期以来,在管理上,文化口和旅游口原来是相对分离,各行其是的,现在索性整合在一起了。由此,我和千岛湖也有了一份渊源。”魏鹏举说。

为了深入融合文化社会效益与旅游市场效益,推动千岛湖文旅高质量发展,魏鹏举从文旅融合的角度谈了几点看法,并提出相关建议。

“如何更好地利用市场经济,如何更好地调动社会资本的积极性,如何整合市场积极有效的力量,我想这是推动千岛湖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魏鹏举表示,从全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来看,结构上有一些问题,整体上的一个特点是“投入较大,产出效益相对较低”,和投入相比,产出部分有问题。“在浙江,资本领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方面在全国有显著的优势,这是千岛湖文旅发展很重要、很扎实的基础。”

关于千岛湖的特定话题文旅融合,魏鹏举提出几点具体路径和建议。他说:“文旅融合的结合点很多,我认为做好文旅融合,要把存量做好。而存量最重要的就是基于公共投入形成的一些存量方面的建设和融合。”

首先,魏鹏举建议文化社会效益与旅游市场效益要进行多方位的深入融合。从国家投入来看,公共文化投入较多,形成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已经越来越健全,所以要把公共文化服务存量部分用好。比如:第一,公共文化场馆要发挥旅游服务功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一定要同时承载旅游服务的功能;第二,公共文化资源要成为转化文创产品和智慧旅游的要素支撑。文博单位有大量的公共文化资源,而且这些资源正在数字化,数字化就可以更好地实现资产化;第三,涉及到人,公共文化志愿者应该发挥公共旅游服务宣传效益。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与公共旅游服务体系的融合发展,也是双效并举的体现。

其次,要搭新基建快车发展文旅新业态。总体来说,数字化、智能化促使文旅产业与消费融合发展。一是新媒体的发展,带来了较好的众创模式;二是文化新零售,越来越多的明星利用粉丝效应来做直播零售,这也是现在的趋势;三是全息体验式旅游,现在的全息旅游是很重要的方向;四是电子竞技产业,它在文旅融合方面作用同样非常突出。文化旅游和电竞都是典型增量意义上非常重要的业态,希望千岛湖可以充分关注这方面,在接下来的5G时代有更大的布局。

再者,要抓住高水平开放机遇布局跨境文旅市场。“从发展文旅来看,这次千岛湖以国际化为非常重要的主题,这是我特别认同的。在发展文旅方面,一定要利用好国际和国内两种资源,应该充分地开发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魏鹏举表示。就目前来看,他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国际网红时尚展会;二是国际艺术展销;三是国际房车营地与跨境旅游服务中心。他说:“在千岛湖自然条件这么好的地方,国际房车营地与跨境旅游服务中心是着力可以考虑,非常有产业辐射力的特定点,而且这是一个特别具体、产业链包容性极大的细分领域。”

最后,他从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的金融支持体系方面,提出六点建议:一是通过政府文旅产业引导基金;二是创建文创银行;三是大力发展文旅消费金融,消费券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要结合普惠金融做文旅消费金融;四是探讨文旅领域的PPP模式;五是可以考虑发一个千岛湖文旅专项债券;六是可以考虑创建“国家生态文化金融示范区”。

此外,关于疫情期间千岛湖交出“零感染”的答卷,魏鹏举对此高度赞赏,并建议千岛湖可以积极拓展新业态,如疫情期间发展较好的“云”看展、“云”旅游等。而对千岛湖整体旅游经济协同发展过程需要注意的问题,魏鹏举表示:“最基础是保护,保护自然和文化;其次要积极拥抱新技术,如全息技术;最后可以转变发展思路,开发大文旅经济,实现全域旅游。”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