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淳安“大下姜”深耕绿色资源 抱团打造乡村振兴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0-10-09 17:38:00

国庆档大片《我和我的家乡》的热映,让作为取景地的淳安下姜村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近年来,依托生态资源、创新治理模式,下姜村与周边村庄一起抱团发展,乡村振兴共同体“大下姜”的打造,让这里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样板村。

国庆长假期间,下姜村平均每天都会吸引上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游客刚走进村口,就被这辆特殊的观光车吸引住。


这辆观光车带着游客前往村子里的登山基地,这辆车没有司机,也没有驾驶舱,是一辆由5G信号远程遥控的无人驾驶观光车。

不仅坐着舒服,无人驾驶观光车还能采集所有景区数据,汇集到大下姜乡村大脑运营指挥中心。


可别小瞧了这块大屏,它把下姜和周边18个村子都连接在一起,实现了景区流量、农业数据等信息的互联互通。未来,这里还将成为整个枫树岭镇的“乡村大脑”。

淳安县大下姜乡村大脑运营指挥中心主任方旺说:“不光是治安,生态环保的,还有老百姓平时的民生实事,所有产业数据,集中在一起,在我们这个中心全部可以受理。”

很难想象,无人驾驶、大数据中心,这些连大城市都很少见到的高科技,如今浓缩在这个曾经非常落后的小山村里。

淳安县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丽娟说:“山是光秃秃的,到处都是猪圈,当时我们就有一句民谣,叫做“土墙房烧木炭半年粮,有女不嫁下姜郎。”

痛定思痛的下姜人封山育林,经过几年努力山又绿了,水也清了,外出打工的人都回来了。抓住环境改变给村里带来的机遇,下姜又率先打造起葡萄、草莓等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一批特色乡村民宿。


如今,靠着绿色发展脱颖而出的下姜村,又开始酝酿一个更大的计划。

在每周举行的项目推进会上,乡村职业经理人黄立法正带着大家梳理项目难点,图上的13个项目,联动起了下姜和周边的9个村,既有文化旅游板块,也有农副产品销售项目。

联动发展,抱团打造“大下姜”。如今,下姜村的四季果园基地和一批特色农家乐已成功复制到周边村落,并联动打造起下姜红、下姜甜等特色品牌。去年,大下姜地区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长超过了140%。

(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高炳远 金超 淳安台报道)

  来源:浙江卫视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