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乡音迎丰收 村声庆小康 淳安“乡村好声音”唱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发布时间:2020-10-17 08:45:00

记者 杨奇

  “龙源庄我们家乡,辛勤耕耘奔的是小康。新建的公路多宽敞,新买的汽车喇叭响……”

  因紧张而颤抖的嗓音,带着些许迟钝的动作,以及充满“土气”的歌词,歌唱出的却是最真实、最真心的乡声村音、小康生活。10月15日,在左口乡显后村文化礼堂里,一场“庆丰收·迎小康”农村文化礼堂村歌大赛热闹开场,村民们用熟悉的方言乡音和最显真实、具特色的村歌,为大家展现了一幅幅乡村振兴奔小康的美好画卷。

  据了解,近年来为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打造农村群众精神家园,淳安县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截至目前,全县337个行政村累计建成农村文化礼堂284个。而在硬件提升的同时,更是连续五年举办农村文化礼堂村歌大赛,不断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推动文化礼堂成为农村群众精神家园。而此次“庆丰收·迎小康”淳安县第五届农村文化礼堂村歌大赛,更是在以往基础上,特别强调地域特色和村庄实际,组织协助各村创作描绘村庄发展、展现乡土特色,真正属于自己村子的“村歌”。左口乡龙源庄村的表演曲目《齐心协力奔小康》中,“新建的公路多宽敞”就是在描述村口道路由原先3米小路到5米大道的转变,“自来水进农家,百姓生活大变样,党的政策暖心房”就是指由当地党委政府实施的“农村饮用水改革”为村民生活带来的变化,以及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爱戴和拥护。

  除了反映奔小康的生活巨变,通过歌曲展现村庄特色和美好生活也是不少“村歌”的主要内容。如以“贡茶”鸠坑毛尖闻名的鸠坑乡翠峰村,就在歌词中写入了“谷雨岭上的新茗,沾染了千年墨痕”,以宣示其贡茶之乡的特色;而来自淳安蚕桑主产区浪川乡的洪家村,则在歌词中突出描绘了其“沃野良田、蚕桑玉圆”的美好景象。

  歌词之外,此次村歌大赛也在“乡音”上做足了特色文章。在十二首决赛曲目中,有超过一半的歌曲表演加入了方言的元素,当一句句观众们最熟悉不过的乡音土语在音乐中响起,许多人都不禁感叹,这才是真正的村歌!

  也正是因为每一首村歌都能真正反映村子实际和村民心声,都能牵动人们最熟悉的听觉和心弦,此次村歌大赛也得到了村民们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龙源庄村村民方夏苗,作为村子的来料加工经理人,此次村里参与表演的妇女几乎都是她手下的“干将”。尽管因为排练耽搁了订单的完成进度,但她却丝毫没有埋怨,甚至自己也参与其中,“贴钱”为自己的村庄发声:“订单完不成就贴点钱联系其他村的来料加工基地帮忙,这么好的机会,让我们可以在那么多人面前唱自己的村歌、唱龙源的生活,我真的感到非常的骄傲和自豪!”

  “每一首村歌的创作都是村庄文化挖掘的过程,每一次表演的排演都是培养乡村新风尚的良机,每一届大赛的举办都是打造特色品牌、促进农文旅融合的努力,我们也希望通过村歌的普及和活动的举办,来进一步传承乡村文化、培育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振兴,使我们的农村在奔小康的路上,不仅能物质更丰富,也能文化更优质,生活更美好!”县文礼办主任余爱兰感慨道。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筱倩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