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长沙黄兴南路提升改造——在“烟火味”中融入时尚风
发布时间:2020-12-11 09:53:58


长沙市黄兴南路步行街以“新湖南门”为主题的景观点。


黄兴南路步行街北入口。

  湖南长沙黄兴南路步行街是一条百年老街,在改造提升中保留原有历史文化风貌,重点推进地面及景观改造,推进区域交通、休闲广场及街区设施提档升级,实现了街区旧貌换新颜。

  今后两年,黄兴南路步行街将对软件和功能性进行调整,改造成为一条环境优美、商业繁华、文化浓厚、管理规范的国家级步行街。

  夜幕降临,湖南长沙黄兴南路步行街人头攒动,街头处的“茶颜悦色”“炊烟小炒黄牛肉”休闲餐饮品牌门前排着长队。人群中,不少是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也有当地的老街坊,等候多时只为体验一回长沙的“烟火味”。街上的霓虹灯逐渐点亮,与人来人往的客流交相映衬,将夜长沙衬托得格外动人。

  长沙黄兴南路步行街是一条百年老街,地处长沙最繁华的“五一商圈”,集购物、休闲、娱乐、餐饮、文化及旅游等功能于一体,2019年游客流量超过4000万人次,营业额逾48亿元。近年来更是被冠以“网红打卡”“夜间经济”和时尚活力等高频热词,知名度、吸引力、辐射范围日趋扩大。

  目前,长沙黄兴南路步行街以“千年湖湘风韵、不夜乐活街区”为主题的提升改造工程正逐步展开。

  有机更新彰显“长沙风韵”

  “拆除了街中间低矮的灌木丛,只保留高大的乔木,休闲座椅从47个增加到100余个。增加了8处文化景观,中心广场南边的山石景观带喷雾的效果,可以营造出山水云雾的氛围。”记者顺着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管委会工作人员苏雷手指的方向看去,黄兴南路这条闻名长沙的步行街在经过第一期提质改造后,重新焕发光彩。

  “增加的音乐喷泉每天下午4点和晚上8点准时开放,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苏雷告诉记者,坡子街入口处增加了一块可以和游客互动的电子屏,市民游客可以通过扫码发送自己的照片或者想表达的祝福话语。2018年底至2019年上半年,黄兴南路步行街及周边街区已投入1.05亿元进行第一期提质改造,北起司门口,南到南门口,对街区内的地砖全部重新铺设,并且对景观、绿化、市政等配套设施提质改造。在保留原有历史文化风貌的基础上,重点推进地面及景观改造,对辅街建筑立面及危房修缮、拆除、新建,同步推进区域交通、休闲广场及街区设施提档升级,优先在步行街周边增设停车场,新建改建人行道、自行车道、历史步道,加强步行街广告招牌整治,实现了街区旧貌换新颜。

  除此之外,长沙市天心区发挥步行街地处长沙老城区中心、历史文化底蕴厚重的优势,启动实施步行街周边七大片区12个项目40个子项有机更新工程,留下老长沙雕塑,彰显老长沙风韵。

  丰富业态彰显“烟火味”

  去炊烟小炒黄牛肉黄兴南路旗舰店吃一顿地道的湘菜、排队喝一杯茶颜悦色奶茶,再体验一圈超级文和友,是年轻人近年来长沙旅游清单中的必要选项。随着这些网红品牌聚集,黄兴南路迎来了高光时刻。

  不久前,长沙本土湘菜品牌“炊烟小炒黄牛肉”在黄兴南路开了最大的旗舰店。“近两年步行街基础设施更完善了,地铁建好之后,从上到下的商业结构悄然发生改变,更多的湖南品牌陆续发声。”长沙炊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谭艳说,“入驻步行街打造全新餐厅,可以让更多人体验到经典湘菜的风味,也会让更多人感受长沙不一样的烟火气。”

  2002年,黄兴南路步行街开始运营。彼时,对外地游客和本地市民而言,都是值得一逛的好街。近年来,随着周边商业综合体先后抢滩,这条街的发展逐渐跟不上长沙“五一商圈”的步伐。长沙市民何女士回忆,年轻时经常去步行街购物吃饭,但后来发现街上商铺所售商品日渐满足不了需求,就更倾向于前往王府井、平和堂等商场消费。

  并不是只有消费者看到步行街需要改变。天心区在街区形象改善的同时,同步调整、丰富业态,培育了文和友、茶颜悦色、火宫殿等一批国内知名网红矩阵,引入了盒马鲜生、炊烟时代等一批深受年轻人青睐的品牌店。除餐饮商家外,还引进了私人影院、密室逃脱以及当下年轻人较为偏爱前往拍照打卡的时空魔方等项目,构建了线上线下互动、服务体验融合、商旅文协同发展的良好产业生态,街区商业人气得到进一步提升。

  “烟火味浓”的黄兴南路发展势头良好,为打造安全、方便、温暖、时尚的消费环境,天心区在黄兴南路成立湖南首家夜间经济服务中心,实行夜间管家、部门轮班驻点制度,晚8点至次日凌晨2点,开展驻点办公、巡查办公,全力为街区商户和游客服务。截至目前,这个湖南首家夜间经济服务中心累计受理、化解各类纠纷740余起,驻点值班超过1500余人次。

  智慧街区融入时尚风

  黄兴南路步行街入选第二批国家级改造提升试点步行街名单,按照要求,用3年时间,把这条长沙老街改造提升成为一条环境优美、商业繁华、文化浓厚、管理规范的国家级步行街。

  “天心区作为长沙老城区,处处是文化,满眼皆历史,黄兴南路有最优的地理位置、浓厚的文化底蕴、突出的产业基础,我们要把这些优势转化为发展成效,做强商圈品牌,在这里形成更多的消费热点和网红打卡点。”天心区委书记刘汇说,经过第一期的改造提升,步行街及周边街巷环境改善和老城区有机更新融合,颇受好评,未来两三年内会逐步完成硬件、软件等全方位的改造提升。

  刘汇介绍,本次步行街改造提升的主题为“千年湖湘风韵,不夜乐活街区”,期待能用一个“智慧商区大脑”,装下一个充满“湖湘风韵的灵魂”。今后两年内,将对步行街的软件和功能性进行调整。比如,打造智慧街区,引导业态,借鉴世界一流城市的管理模式等。

  黄兴南路步行街在湖南所有商业街区中,首个实现5G基础网络全覆盖,以此为依托陆续开发5G应用场景。与百度、喜马拉雅、九次方等互联网、大数据企业探讨合作,打造全国第一条有声步行街,不管走到哪里,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听到介绍这里的人文历史、自然景观,让所有游客获得“走过一条街,了解一座城”的享受。同时,加快开发集“智慧调度平台、数据分析系统、信息发布平台”于一体的智慧管理平台,为市民游客提供“智慧化+场景化”的应用服务。比如,打开手机里的小程序或者APP,就能知道哪些商铺人流最旺,哪里的停车场还有空位,哪家美食店不用排队等号,周边哪些景点人流相对少一点等所有信息,让消费者快乐消费。(记者 刘麟 谢瑶)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