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用虚拟现实技术敲响道路安全警钟——杭州市上城区望江街道交通治理中心见闻
发布时间:2021-01-06 14:03:59

 新华社杭州1月6日电 题:用虚拟现实技术敲响道路安全警钟——杭州市上城区望江街道交通治理中心见闻

  新华社记者林光耀

  “哎哟!”斑马线前,孟李迎刚从一辆停车礼让的公交车前走过,一转头,一辆轿车疾驰而来,他禁不住惊叫起来。“吱——砰”,伴随尖利的刹车声和沉闷的撞击声,晃动的座椅模拟出事故撞击时的体感,把戴着VR眼镜的他吓得一哆嗦。

  “太真实了!还好这不是真的发生在马路上。”回想起刚刚经历的车祸景象,孟李迎拍了拍胸口,长出一口气,感到一阵后怕。

  在杭州市上城区望江街道交通治理中心(下称“交治中心”)里,杭州公交集团“求知专线”驾驶员孟李迎和他的11名同事正在接受一场特别的防御性驾驶培训,而交通事故场景的VR(虚拟现实)体验正是这场培训特别之处。

  走进望江街道交治中心的交通安全VR体验室,各式新奇的设备映入眼帘。“针对不同交通参与人群,我们分别定制开发了小型轿车、电动自行车实车驾驶系统,虚拟仿真行走平台、交通事故体验蛋椅、斑马线互动体验等多个沉浸式体验项目,通过VR技术模拟还原真实事故场景,提升重点群体的交通安全意识,改善其出行行为习惯。” 望江街道交治中心站长、杭州交警上城大队民警汪英琪介绍道。

  据介绍,在望江街道交治中心,宣教对象主要分为3类:发生交通伤人事故、多次违法、酒驾毒驾的重点人员“必须来”,60岁以上老人、中小学及幼儿园学生、驾龄长但实操少的“本本族”等“邀请来”,有意愿参与体验的居民、市民“主动来”。

  司机王师傅走进交治中心,手里拿着交警开具的宣教单。由于在行驶过程中发生了车辆剐蹭事故,他被要求到交治中心接受教育。按照使用指南“扫码”激活系统后,王师傅体验了数起杭州本地发生的交通事故真实场景,之后他在交治员的引导下进入宣教室观看教育视频,并写下心得体会。

  “交通事故VR体验令我心惊胆战、毛骨悚然,我认识到事故的巨大危害,以后开车时一定要多加注意。”王师傅在心得体会中写道。

  “2020年8月望江街道交治中心投用以来,我们已经累计开展宣传教育超1.4万人次,社区内‘必须来’宣教完成率90.88%,‘邀请来’‘主动来’宣教完成率16.4%。”汪英琪说。

  据杭州市公安交警部门发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底,杭州全市已建成乡镇(街道)交治中心40个,村(社)交治站563个,运输企业交治站54个,其中25个试运行交治中心(站)共宣传宣教超4.5万人次,VR体验超1万人次。

  “我们以交通治理工作站为抓手,推进全市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20年12月中旬,全市全口径道路交通事故造成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7.19%。”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交通治理大队副大队长谢晓颖说。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