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奋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全军部队落实“十三五”规划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1-03-21 12:16:00

  2021年1月4日,习近平主席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这是习主席连续第四年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

  战鼓催征急,号令励争先。演兵场上,训练如火如荼:陆军部队的滚滚铁甲所到之处掀起阵阵黄沙;海军陆战队着力提升两栖作战能力;空军战机鹰击长空,雷霆万钧;火箭军一枚枚导弹长剑倚天;战略支援部队扎实开展新型领域对抗演练;联勤保障部队某旅锤炼高寒高海拔条件下一体化联合保障能力;武警部队从难从严组织极限训练。实战化演训,展现出人民军队练兵备战的新气象,体现了新时代奋斗强军的新风貌。

  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颁发以来,全军部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引领,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出色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新时代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人民军队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作出重要贡献。

  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

  2020年1月18日,习近平主席给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全体官兵回信,勉励他们牢记强军目标,传承红色基因,苦练打赢本领,把“硬骨头精神”发扬光大,把连队建设得更加坚强。

  该连政治指导员冯杰说:“从战火硝烟中走来,我们更要传承铁心跟党走的忠诚基因,做听党话、跟党走的‘硬骨头战士’!”

  听党话、跟党走,是“硬骨头六连”的法宝,也是全军将士忠诚使命、砥砺奋进的动力之源。

  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召开,《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等重要政策法规出台……全军始终坚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确保军队建设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信仰之光,点亮强军征程;时代之潮,激荡强军力量。广大官兵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在强军兴军征程中建功立业。

  党旗所指,军心所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的决策部署下,人民军队勇挑重担、敢打硬仗,派出4000余名医务人员支援武汉,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再次证明了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检验了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成效,也检验了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的成效。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

  军队跟党走,强军先铸魂。全军部队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官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全军紧紧扭住“四个不纯”“七个弱化”等问题,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流毒影响,结合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从党性层面检视问题,从灵魂深处铲除病根,持续深化政治整训,纯正政治生态。探索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以教育生态的革弊鼎新,推动思想流毒起底根治。

  经过教育洗礼,全军部队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根基更加牢固,练兵备战的导向更加鲜明,清朗和谐的风气更加纯正。移防部署,部队官兵“党让去哪就去哪,打起背包就出发”;卫国戍边,边防战士敢于斗争、寸土不让;联演联训,任务部队风餐露宿、砺兵沙场;海上维权,一线官兵枕戈待旦、随时出击;科研攻关,军队科技工作者自主创新、勇攀高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军将士在各个领域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答卷。

  深化改革,全面重塑,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转型建设以来,我们攻坚克难、精武强能,努力在转型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力争成为能打胜仗的‘尖刀班’。”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王杰班”班长黄龙说。

  2017年,“王杰班”由工兵班调整组建为装甲步兵班,同时又要换装某新型步兵战车,这给“王杰班”的战士带来全新挑战。当时全班9名战士面向老班长王杰的雕塑,立下铮铮誓言:一定不会愧对王杰传人的荣誉,再苦再难也要迈过转型这道坎。

  2015年11月,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行动号令——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由此,我军历史上力度、深度、广度空前的整体性、革命性变革拉开大幕。

  “强大脑”,解决体制性障碍。进行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改总部、塑军种、立战区,构建起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组建新的军委纪委监委、军委政法委,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军委机关专门设立督察部门……军队法治建设的“四梁八柱”牢牢立起,为强军兴军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壮筋骨”,解决结构性矛盾。实施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重构规模比例、力量布局、部队编成和新质作战力量,重塑院校、科研机构和训练机构,深化武警部队改革,打造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增活力”,解决政策性问题。着眼巩固和拓展改革成果,全面释放改革效能,坚持系统谋划、前瞻设计,创新发展、整体重塑,按计划深入推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构建完善新时代军事战略体系,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武装警察法》等一系列政策制度,坚持扭住听党指挥、推进政治整训、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建强组织、狠抓正风反腐,新风正气不断上扬……

  深化改革,全面重塑,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从歼—20战机服役到首艘国产航母入列,从常规武器装备的迭代升级到新型导弹在大阅兵中震撼亮相……我军在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多个重要领域取得突破,技术不断进步,成果不断刷新。

  能打胜仗,是这次改革的逻辑起点和核心指向;强军兴军,成为人民军队在新时代的主旋律。

  5年多来,国防和军队改革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领导指挥体制改革、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军事政策制度改革压茬推进,蹄疾步稳,不断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

  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

  2020年11月25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坚持聚焦备战打仗,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科技强训、依法治训,发扬优良传统,强化改革创新,加快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全面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

  2020年11月,中央军委印发《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作战纲要(试行)》。纲要着眼构建联合作战法规体系,立起基本概念,确立基本制度,明确基本权责,从制度层面回答未来“打什么仗、怎么打仗”的重大问题。

  纲举目张。全军各部队的训练场上,掀起新一轮练兵热潮——

  “黄继光英雄连”所在的空降兵某旅展开一场新型轮式战车实兵实装实弹射击演练,紧贴实战抓好军事组训模式转变,让官兵在复杂地形、恶劣环境下操作新装备,全面检验新训法、新战法,向快速生成战斗力转变。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新型便携式地空导弹发射训练中,射手采取抗干扰措施,快速锁定打击对象,精准命中目标。一系列出人意料的设定,在长时间、大消耗中最大限度检验和提升射手的体能技能。“着眼实战所需,我们必须把本领练过硬。”走下训练场,该旅某营营长张峥嵘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部队矢志强军谋打赢,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

  在艰苦严格的训练中、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在严峻复杂的军事斗争中,全军官兵坚定理想信念、磨砺战斗意志、锤炼战斗作风。多型战机首次飞越宫古海峡,航母编队出第一岛链,远洋远海训练捷报频传;各战区应急应战训练渐入佳境,聚焦现实安全威胁,深入军事斗争一线练兵;大国重器训练稳步推进,推动军事训练不断延伸,军队院校立起为战育人鲜明导向,推进办学育人对接练兵场……新时代的军事训练呈现出振奋人心的场景。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富国和强军,确保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军事能力同国家战略需求相适应。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起步之年。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目标任务,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而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新征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关键时期要有关键担当,关键时刻要有关键作为,全军部队必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抓紧工作,奋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来源:人民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