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盲人中医师的善举:资助学生587人捐款454万
发布时间:2021-03-26 16:59:40

    盲人中医师朱丽华 周孙榆 摄

  中新网嘉兴3月26日电(胡丰盛 施紫楠 周孙榆)盲人、中医师、慈善家……今年63岁的朱丽华是浙江嘉兴人,不满20岁时因为意外事故双目失明。

  她凭借自身努力成为浙江嘉兴的首位盲人中医师,行医30多年治疗患者23万余人,免费为100多位盲人传授推拿技艺,资助学生587人,累计捐款达454万元(人民币,下同)。

推拿师正在为患者治疗 周孙榆 摄

  “丽华中医诊所”——我们的家

  “丽华中医诊所”在嘉兴老城一角,不大的诊所里,诊室、餐厅、厨房、宿舍一应俱全。这里所有治疗师,都是盲人。

  朱丽华告诉记者,“盲人”是她收徒的唯一条件。30年来,她陆续带出了100多人,不仅免学费,还包吃包住。对诊所的治疗师们来说,这里既是工作场所,也是他们的家。

  而他们,也从过去家人的“照顾对象”变成了家中的“顶梁柱”。

  今年70岁的王全荣是诊所年纪最大的治疗师,跟着朱丽华已有20余年,年轻时因为意外一只眼睛失去了光明。

  “我不怕苦不怕累,但因为眼睛,就只能种田、做木工,赚不了几个钱。”后来,王全荣经人介绍跟着朱丽华免费学推拿,现在和妻子都在诊所工作,收入很不错。

  治疗师吴建卫是诊所里跟随朱丽华时间最长的,在10个月大时就不幸失明,人生前34年几乎不出家门。

  “因为眼睛,我没有上过一天学,没有去过一个地方工作,一直都是靠父母照顾生活。”吴建卫说,“认识了朱医师之后,我的人生发生了重大变化,现在我是靠自己生活了。”

  吴建卫与朱丽华,既是师徒也是姐妹。虽然不知道对方的长相,但吴建卫心中有朱丽华的形象,“别人都说盲人的世界是黑色的,我连什么是黑色都不知道,虽然我看不见,但我能用心去感受,感受到她是一个善良、乐于助人的人。”

贴满荣誉与报道的诊所一角 周孙榆 摄

  张海迪报告会——重拾信心

  1991年,朱丽华在广播中听到“希望工程”,称“一个学生一年学费70元”。当时,她的月工资58元,“差不多两个月的工资,就能让一个学生多上一年学。这样的事,何乐而不为?”

  于是,她拿出140元钱资助了云南的两名贫困学生。此后的几十年里,她靠着自己的能力默默资助了587位学生,累计捐款达454万余元。

  “当初多亏了朱阿姨的资助,我们家才渡过了难关。”在杭州读大四的李雯欣是丽水人,大一那年成为朱丽华的资助对象,每年8000元。接到记者电话时,李雯欣正好在学车,“我马上就要毕业,工作也已经找好了。”

  相比于资助学生的慷慨大方,朱丽华对自己可谓是“抠抠搜搜”。

  穿的是白大褂与十几元的鞋,吃的是大锅饭,住的是诊所宿舍,坐的是公交车。对朱丽华来说,多“抠”出一些钱,就意味着能多帮助一名贫困学生。

  采访过程中,朱丽华频繁提到张海迪对她的影响,并亲切地称其为“海迪姐姐”。

  20世纪70年代,朱丽华先后遭遇两次意外伤害和三次失败的手术,双目彻底失明,对生活失去信心。直到1983年,通过广播听到“海迪姐姐”的一场报告,让她重拾信心。

  成为一名像爷爷一样的中医师,是朱丽华从小的梦想,在张海迪精神的鼓舞下,她参加了浙江省首届中医推拿培训班、晋升中医师,最后如愿以偿。

  在诊所进门最显眼的位置,是一幅朱丽华与张海迪的合影。回忆起2011年与“偶像”见面的场景,朱丽华仍然激动不已,“我一直抓着她的手,感觉特别温暖,当初真的多亏了海迪姐姐。”(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