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千岛湖生态系统研究站揭牌成立张鸿斌张甘霖致辞
发布时间:2021-03-29 09:54:18


3月26日,千岛湖生态系统研究站揭牌成立。

县委副书记、县长张鸿斌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张甘霖先后致辞,并共同为研究站揭牌。

县领导管国良、罗宝华、商松懋参加。

千岛湖生态系统研究站是在淳安县人民政府的支持下,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负责建设的水库生态学科研、科普基地。研究站以国家湖库水环境与水生态保护及流域绿色发展的科技需求为目标,紧贴水库生态学理论的国际前沿,对千岛湖及其流域生态系统结构的关键要素及过程实施长期观测,构建千岛湖生态数据库,持续开展千岛湖湖沼学理论研究,研发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技术并开展应用示范,强化科研成果的宣传和应用推广,打造开放、共享的国际水库学科理论研究与保护实践的交流平台,为河流、湖泊、水库等水环境生态环境保护及流域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一流的科技服务。

张鸿斌在致辞中表示,千岛湖是淳安的眼睛,是长三角重要生态屏障,也是全国重要的优质淡水湖泊。一直以来,淳安始终把保护千岛湖作为第一责任和最大的政治担当,举全县之力呵护一湖秀水、满目青山。筹建成立千岛湖生态系统研究站,是县委县政府立足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从千岛湖生态系统特征和生态保护需求出发,迈入科学化治水的关键一步,也是增强千岛湖水生态管理能力标志性举措。

张鸿斌指出,千岛湖生态系统研究站的成立,不仅弥补了我县在综合生态系统研究领域的空白,更为我县提供了集科研创新、学术交流、成果转化等功能于一体的高位平台。淳安将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为研究站各项工作开展做好服务保障。同时,也希望研究站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课题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合作等方面,为千岛湖科学综合保护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

张甘霖表示,千岛湖生态系统研究站的建立,有助于夯实和提升淳安在水环境保护领域国内外的影响力与知名度,增强淳安在水环境保护工作中的科学性和发言权。南京地湖所将依托千岛湖生态系统研究站,不断强化高水平成果的产出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为淳安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高效转化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记者/郑文彬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