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四种人”要求提出15周年淳安“别样党课”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4-07 09:22:44


“对于村工作来说,根本没有诀窍,无非是把大家都知道的道理方法做扎实。我们基层党员要争当实干家,脸皮要‘厚’、嘴皮要‘经磨’。”这是枫树岭镇衍昌村党总支书记胡志新说的一席话。近日,我县举行了一场“对标‘四种人’、书记来比拼”暨一季度村社书记擂台赛,包含胡志新在内的10名村书记上台“打擂”,全县353名村社书记和所有乡镇部门负责人,上了一次“特别党课”,再一次领悟了“四种人”的内涵。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基层党员干部要做“发展带头人、新风示范人、和谐引领人、群众贴心人”“四种人”15周年。淳安县是杭州市唯一的革命老区县,也是“四种人”要求的首提地,我县通过一堂堂“特别党课”,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争做“四种人”结合,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枫树岭镇、安阳乡、屏门乡等乡镇,对下姜村、白马村、下栖梧村、金陵村等红色资源进行了全面挖掘,将其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同时,精选一批政治素质高、服务意识强、表达能力优的新老党员担任党史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成员,帮助广大党员完成了一次次精神洗礼。

“牢记历史,才能认准路。能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成为党史宣传员,我们这些老党员都特别高兴。”日前,枫树岭镇83岁高龄的老党员俞景达在集义堂(原俞义士祠堂)又一次为该镇的一批党员集中宣讲了先贤故事,同时还就如何做“四种人”和大家进行了交流。目前,除了这样的集中宣讲之外,上门宣讲、广播宣讲、文化宣讲、线上宣讲也是这支志愿服务队的宣讲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枫树岭镇还将“现代红”和“近代红”有机结合,专门开辟了下姜村至白马村党史教育和“四种人”红色路线,目前已吸引来自淳安县内、衢州常山县等培训学院2000余人次。

加快实现共同富裕,农村是主战场。在党史学习教育和重温争做“四种人”活动中,办实事和开新局纷纷成为了我县各个乡镇的关键词。

在屏门乡齐坑村方志贵家,这里的“农家式”人大代表联络点推出了“晚六点”党史课堂,每天晚上村里的老人、小孩就搬着凳子来这里,听党员讲述红色故事。夜课堂完毕后,便是村民的交流时间,村里的大事小事难事都被摆上桌面。63岁的方圣桥说:“上次我随口说我家旁边的污水管好像有点异味,没想到第二天村里几名党员就过来现场查看,帮我把问题解决了。”

在金峰乡,当地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头雁比拼”相结合,各村党组织书记和机关党支部书记认领了“比学比做”责任清单,通过查找问题和季度比拼,提高服务能力和履职本领。“打10个电话不如亲自跑一趟,这是我亲身感受到的。前两个礼拜,我和支委吴中华跑到杭州去找农户面对面聊地质灾害点的房屋搬迁,没想到他爽快地答应了,这解决了我们村一大信访遗留问题。”在一季度的头雁比拼经验分享会上,景源村党总支书记王建红的一番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特别是在“对标‘四种人’、书记来比拼”暨一季度村社书记擂台赛上,一名名上台“打擂”的村书记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让全县广大党员领悟了一名基层党员该如何学党史、办实事、争做“四种人”,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衍昌村党总支书记胡志新在枫常线征迁时,他在一位农民面前吃了闭门羹,还是‘厚着脸皮’三番五次地上门‘磨嘴皮’,最后签订了协议。中洲镇徐家村党总支书记徐承福,为了拆除一栋‘钉子户’的危旧房,带着村两委干部累计上门做工作40余次,‘踏平’了门坎也‘走进’了心坎。”擂台赛结束之际,县委书记黄海峰动情地做了发言和点评。

黄海峰说,农村天地广阔、大有可为,在建党100周年“四种人”要求提出15周年之际,淳安基层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对标对表、身体力行,通过赛场赛马、现场比拼,推动村社干部在互看互学中学先进、找差距、鼓干劲,从而加快奔向乡村振兴新征程,全力追逐共同富裕新梦想,为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再立新功。


记者/方俊勇 

通讯员/赵红香 方芳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