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海南实施三年投资新政策 明确扩大制造业有效投资
发布时间:2021-05-18 10:49:00

  新华社海口5月17日电(记者吴茂辉)海南省近日出台文件,明确了2021年至2023年三年投资新政策,提出把制造业提质增效、稳定发展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根据2020年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是海南重点发展的三大主导产业。在此基础上,海南近日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新政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将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和制造业也纳入鼓励发展的范畴,提出构建“3+1+1”现代化产业体系。

  根据方案,海南将围绕“3+1+1”产业、“五网”基础设施、民生公共服务、社会投资等重点领域,高度聚焦投资效益与质量,着力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下功夫,通过实施新政策,在完成年投资增速不低于10%的同时,到2023年,全省投资结构更加合理,投资质量明显提高,投资效益逐步提升,产业集群效应进一步释放,产业投资对GDP拉动作用更加凸显。

  方案明确,注重产业投资结构和质量,扩大有效投资。注重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投资质量,主动调整投资结构,切实提高“3+1+1”产业在投资中的占比。高质量投资建设一批重大产业平台,建成2-3个千亿级和5-7个百亿级重大产业平台,带动形成若干创新要素集聚、配套体系完备的产业集群。2021-2023年,“3+1+1”产业每年投资增速12%左右,至2023年投资总额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不低于67%,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0%以上。

  方案提出,把制造业提质增效、稳定发展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做好增量发展和存量调整,把全省制造业做实做优做强。在主要工业园区布局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航空器、机器人、海工装备、游艇等高端装备制造及维修业态,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以应用和市场为导向,鼓励和支持国内外大型装备企业在海南实施技术成果转化,开展省内企业绿色、智能化技术改造,积极培育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生态;持续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应用新技术为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