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仅带一瓶矿泉水进入沙漠腹地 新疆和田一男子被困50多小时终获救
发布时间:2021-05-18 10:10:00

  5月15日中午一点左右,被困塔克拉玛干沙漠50多个小时的新疆和田一名男子,在和田消防、公安、急救中心等多部门努力下,走出沙漠。

  5月14日11点左右,和田消防救援支队接到当地一公司的求助电话,称该单位一男子骑三轮车独自去沙漠游玩,已经失联24小时,目前只找到男子骑行的三轮车。接到报警后,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公安、120急救中心等多部门,迅速赶赴现场。救援人员到达这一地域后发现,这里是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沙丘延绵起伏,人进入后难以判定方位。

  救援人员决定以男子的三轮车为圆心,对周围30公里范围进行搜寻。12个小时后,仍然没有发现被困男子踪迹。此时,天气突变,沙漠中出现大风和沙尘暴天气,给救援工作带来很大难度。随后又出现的降雨天气,让救援被迫中断。次日凌晨风雨过后,救援人员调整了搜寻策略,决定以沙漠公路为起点,利用无人机对未搜寻区域进行搜寻。6个小时后,终于在一棵胡杨树下发现了被困男子。由于被困时间较长,加上体力消耗较大,该男子身体已经很虚弱。

  救援人员:坐起来吃点东西。

  救援人员:三天什么都没吃,也没喝水,下次还进不进了。

  被困男子:以后再也不进了。

  救援人员:以后再也不进了是吧。

  救援人员:你看你嘴也干掉了,耳朵全是土,你看头上。

  救援人员:放到担架上吧,把担架拿过来,再喝口水,再喝口水,把这个馕饼子来拿上。

  经询问得知,这名男子于5月13日上午10点左右,只带了一瓶水就骑三轮车进入沙漠,到达沙漠腹地后迷失了方向,手机也处于没有信号的状态,又饿又困的他只好躺在胡杨树下。急救人员对男子身体进行了检查,所幸身体并无大碍。救援人员待被困人员身体恢复后,将他抬上担架,带离沙漠。

  点评:户外探险 切莫任性

  仅带一瓶水,就贸然进入沙漠,可以看得出,片子里的这名涉险人员在风险防范方面存在着诸多疏失。探险不应该是一个草率、危险的游戏,挑战险境的前提应是敬畏生命。近些年来,涉足荒漠、雪山的户外探险者越来越多,其中相当部分的遇险者都是由于准备不充分、对危险估计不足、贸然行事产生的严重后果。旅游探险固然会给人们带来刺激和快乐,但一定要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之上。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