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茶叶生产有“茶长”
发布时间:2021-05-24 09:25:00

  茶叶生产有“茶长”(民生小事这样解决(52))

  “方书记,您快去瞧瞧,我家茶园不太对。”来人着急,方继凡二话没说,撂下手里工作,连忙去了现场。

  作为安徽省黄山市猴坑村党支部书记,方继凡去年底添了个新头衔:“茶长”,负责12个村民组,5400多亩茶园的管护工作。

  茶叶,是猴坑村老百姓的命根子。茶叶出了问题,就找方继凡,已是大家的共识。

  到茶园一看,茶树上的叶子都发蔫了。方继凡断定,是病虫害无疑!

  “书记,要不我去配点药?”茶农嗫嚅。要搁以前,为了增产、让鲜叶漂亮,农药、化肥、除草剂,谁不用谁傻。可现在得听“茶长”的。

  “不行!” 方继凡拒绝得斩钉截铁。“农药能杀虫,但不能随便配。”意识到自己语气有点硬,他又稍微缓和了语气,“你忘啦?以前你们打药,叶子是光鲜,可农药残留也超了标,钱包是不是一年比一年瘪?”

  了解到目前虫害只涉及1户,七八亩茶园,方继凡稍微松了口气,细细做了安排,请专家找到了解决办法,并提醒了周边农户。

  茶叶生产,安全是大问题。2020年,黄山市试行茶长制,就是在茶企、茶农之外设立一个监督人,让懂行的人管茶叶生产。今年,安徽已开始在全省范围内推广,让更多种茶叶、懂茶业的人扛起这副担子。(记者 徐靖)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