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原点观察丨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率团入川,一个月内两省主要领导互访所为何事?
发布时间:2021-06-19 10:14:00

6月17日至1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率省代表团赴四川学习考察,对接深化东西部协作和交流合作相关工作。

这是今年5月四川省党政代表团到我省考察之后,浙江的回访。

一个月之内,由两省主要领导率领的代表团高规格互访,为的是同一件事:推动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和交流合作。

接棒

这次浙江省代表团在四川参观考察的地方,有一个点十分特殊:凉山州脱贫攻坚展览馆。

凉山州曾是全国典型的深度贫困地区。这个坐落于凉山州首府西昌市的展馆,全景展现了凉山州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发生的巨变。

此前,对口凉山州扶贫协作的是广东省佛山市,如今这一接力棒交到了浙江宁波市手里。

接力棒转交背后,还有方向的调整。随着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浙川对口工作的重点,已经从原先的脱贫攻坚,调整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浙川合作,又将迈上历史新台阶。

在过去20多年中,浙川两省交流合作密切,结出了累累硕果。尤其自2016年脱贫攻坚战起,浙江已累计选派100名干部和3000多名专业技术人才赴四川挂职,累计实施帮扶项目1700多个、累计投入52.8亿元,为四川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作出重要贡献。

在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工作中,按照“一省对一省”的原则,浙江将结对帮扶四川省12个市(州)的68个县。

新阶段,新定位,新使命。这项工作怎么干?

不久前召开的浙江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系统研究部署了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就在这样一个谋划浙江未来发展蓝图的会议上,浙江提出要创新实施对口工作升级版。这更是体现了浙江把对口工作当“自家的事”来抓的自觉与决心。

具体到浙川协作,浙江提出,要打造浙川东西部协作产业合作、数字化转型、消费帮扶、文化交流、援派铁军等五张“金名片”,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浙江各市县也在相继谋划推出具体实施计划。

落实

早在代表团到达之前,两省各个层面之间已经互动起来。

6月1日,浙江省新一批赴四川省东西部协作挂职干部出征,155名挂职干部启程进川履职。

结对凉山州11个县的宁波,以及浙江其他多个市县,已经派出队伍奔赴四川多地。大家目标一致,如何深化交流与合作,携手致富。

这次由省委书记亲自带队,来到对口协作工作第一线,其示范和带动意义不言而喻。

从这次考察的行程来看,代表团一行深入横断山脉深处,来到普格县螺髻山镇德育村,慰问生活困难的彝族家庭,与干部群众共同谋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培育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举措。在西昌市海南街道白庙村,代表团考察了解凉山州生态环境保护、旅游资源开发、谋划旅游产业培育发展工作。

18日,随团的地市主要负责人也分赴各自结对的市(州)、县(区),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对口工作。杭州市13个区(县、市)结对甘孜州18个县和广元市6个县;温州市7个县区结对南充市2个县和阿坝州5个县……新的协作图展开。

值得注意的是,在奔赴凉山州之前,浙川两省还在成都举办了一个签约仪式,共有29个合作协议或项目,计划总投资达488.35亿元。其中不乏传化、阿里、宁波舟山港等多家有实力有影响力的优秀浙企参加,涉及产业协作、消费帮扶、数字化转型等多个领域。

这可都是真金白银、实而又实的举措了。

合作

“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一轮东西部协作中,浙川两省一道,有很多重大机遇可抓取,有很多新的领域可拓展。

这从浙江代表团考察成都新经济活力区·双创服务平台、成都超算中心,可以窥见一斑。

许多人印象中,成都是一个追求“巴适”的城市。殊不知,作为中西部地区龙头城市之一,成都如今已是创新创业者心目中的“圆梦之都”“活力之城”,字节跳动、腾讯等互联网头部企业纷纷落户成都。

这一变化,离不开成都新经济活力区。它以5G通信、人工智能、网络视听等为重点发展产业,目前已有新经济企业超过45万家,新职业人群突破60万人。

据今年年初一份第三方研究报告显示,成都的新经济总量指数居全国第二,位于北京之后、杭州之前。

如果说在新经济领域,浙川两省是各领风骚,那么在超算领域,浙江得向四川“取经”。

国家超算中心是国之重器。如今,我国的超算服务范围已拓展到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成为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和产业创新的重要平台。

成都超算中心于2020年9月建成投运之后,在推动当地软件开发、人才培养和引进、重大科研项目、计算产业化推广等领域已取得明显成效。

浙江的超算中心正在路上。综合浙江省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项目表等信息,浙江正在嘉兴桐乡市建设浙江(长三角)新一代全功能智能超算中心。

一个超算中心,从建成投用到后期运维,从自身发展到带动地区产业发展,很多工作都要从零开始探索。成都超算中心和浙江超算中心作为两名新成员,其所探索的经验、遭遇的问题都会比较相似,成都经验很值得浙江学习借鉴。

更重要的是,两省活跃的数字经济又使得双方在超算领域有着宽阔的合作空间和无限的潜力,浙川强强联合值得期待。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