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尚娱乐
《1921》主创团队重走红色地标“薪火相传”
发布时间:2021-07-10 10:45:00

    电影《1921》部分主创在延安 剧组供图

  中新网北京7月9日电 (记者 应妮)从上海,到延安,到西柏坡、长沙、武汉、重庆,再到北京。一个多月来,《1921》主创团队努力追随革命先辈走过的光辉足迹,用脚步丈量这些红色热土。

  上海,作为党的初心始发地,见证了党诞生初期的蓬勃发展。而当1949年钟山风雨起苍黄后,解放军进驻上海整齐地睡在马路上的照片,更是让人民军队秋毫无犯的形象传遍了全世界。

  这里也是《1921》启程和正式启航的地方,影片得到了上海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2020年七一在“一大”会址开机,大部分镜头画面也都是取自这里。也正是缘于此,在7月1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电影《1921》主创重回上海“一大”会址举办首映仪式。

  在三湘大地的长沙,这里不仅有着“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文化传承,更有“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革命豪情。《1921》主创们也来到橘子洲头,深情缅怀革命先辈,在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前留下珍贵纪念。湖北也是革命重镇,革命年代的湖北籍英雄前赴后继,抛洒热血,而在武汉,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和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已成为知名红色景点,也是在武汉,主创们同样接受了一番革命精神的洗礼。

  抗战时期的延安,更是当时全国青年翘首以盼的“红色圣地”。那里不仅有杨家岭的红旗,还有枣园的灯光、凤凰山麓和王家坪院。《1921》主创们来到这片热土后,感受这种红色气质,参观了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旧址,学习了鲁艺旧址乃至延安的相关革命历史。

  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1921》主创团队“寻根”北大,也深深感受到北大师生家国天下的情怀。对于电影聚焦1921年的历史含义,北京大学中共党史研究中心主任陈晋认为,“1921”前80年历史演变的“果”,是100年后今天一切中国社会发生巨变的“因”,1921年的建党是先进知识分子把握大势的结果,也是中国共产党人践行真理的历史进程。

  对红色史实娓娓道来的主旋律影视剧,对于观众来说不啻为一次文化寻根之旅,不仅有助于把红色文化资源“立起来”,更在于让它“活起来”。在电影《1921》里,观众们记住了老渔阳里2号《新青年》编辑部、树德里望志路106号这些上海知名街巷里弄,它们与北大红楼、合肥延乔路这些红色地标一起,在建党百年期间迎来了络绎不绝的慕名而来者。

  “历史,不仅写在历史书上,也镌刻在像‘一大’会址这样的历史遗址中,闪动在像《1921》这种现实题材影片的光影里,最终凝聚在所有人的心中”,《1921》出品人,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在上海首映仪式现场表示。

  制片人任宁在西柏坡之行中表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1921》努力用可视化的方式来讲述党史,就是为了让当下的人们深度触摸那段百年前的激情岁月。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秘书长王洋这样评价电影《1921》:“做到了将严肃的党史用艺术的方式呈现出来,并让观众产生共情。”

  《1921》监制兼导演黄建新表示,“拍这部电影对我们而言也是‘赶考’,前后总共花了五年时间,就是想更好地向党的一百年致敬”。如今“新的一百年又开始了,我们满怀信心”。“不管走多远,这些地标永远是我们最初的起点。这个起点决定了我们未来的方向,是我们精神的宝库”。(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