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院校机构携手组“灭鼠联盟”:建高寒草地鼠害预警系统
发布时间:2021-07-10 16:05:00

    图为鼠密度智能监测系统。 艾庆龙 摄

  中新网兰州7月10日电(艾庆龙 九美旦增)10日,国家林业草原高寒草地鼠害防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兰州举行。甘肃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等8家科研机构和院校携手建立高寒草地鼠害危害监控、评价及安全预警系统。

  鼠是“四害”之一,人与鼠的斗争,贯穿了人类成长的始终,这种斗争至今没有胜负。据北京日报报道,全世界有鼠类大约480种,中国有34种,常见的有褐鼠、黑鼠、田鼠、土拨鼠、仓鼠、岩鼠、竹鼠等。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司副司长宋中山介绍说,2020年中国草原鼠害危害面积5.38亿亩,其中严重危害面积3.32亿亩,草原鼠害已成为威胁草原生态安全、阻碍牧区畜牧业发展的生物灾害。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副司长王连志坦言,国家虽已在草原鼠害防控取得相应成果,但由于草地生态系统复杂性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不断提升,现有科研成果还不满足草地鼠害防控需求。

  “北方高寒草地不仅是畜牧业的物质基础,更是我国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对保障生态安全、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和稳定性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甘肃农业大学党委书记赵凯认为,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和局部生态环境的持续恶化,人口增加,过度放牧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草原鼠害发生严重,草原生态环境受到严重威胁。因此,加强草地鼠害科学防控势在必行。

  据悉,上述研究中心由甘肃农业大学牵头,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四川农业大学、青海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新疆农业大学、西藏农牧学院、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青海畜牧兽医科学院和甘肃省草原技术推广总站等单位共同申报。

  该研究中心将立足甘肃农业大学良好的实验研究平台和学科专业优势,以草地鼠害调查与精准监测、环境友好型防控技术和鼠害地植被恢复为主要攻关方向,利用无人机、云计算平台,基于多学科交叉融合,聚力构建高寒草地主要害鼠的危害监测评价体系。(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