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重磅文件 浦东新使命: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
发布时间:2021-07-17 09:42:44

上海浦东新区正迎来新的历史方位和使命——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

  7月15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发布。意见提出10个方面、27条内容。

  “这是浦东开发开放以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标志着浦东新区从前30年‘开发区’到新30年‘引领区’的新飞跃。”上海市决策咨询专家库专家、上海浦东新区张江平台经济研究院院长陈炜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

  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璀璨明珠

  意见提出,到2035年,浦东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构建,现代化城区全面建成,现代化治理全面实现,城市发展能级和国际竞争力跃居世界前列。到2050年,浦东建设成为在全球具有强大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影响力的城市重要承载区,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成效的全球典范,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璀璨明珠。

  为此,浦东的战略定位提高到了空前高度: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自主创新发展的时代标杆、全球资源配置的功能高地、扩大国内需求的典范引领、现代城市治理的示范样板。

  “从整个文件看,最大亮点就是关于对浦东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定位。”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引领区的意义体现在浦东的发展将对整个中国实现现代化起到引领作用、标杆作用。

  “在中国未来的现代化发展中,浦东将扮演引领者、示范者的重要角色,将引领整个国家实现现代化全面发展。”权衡说。

  在华略智库创始人任新建看来,意见系统提出浦东新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引领区的一系列制度框架,同时赋予了浦东很多新的重大责任和任务。另外,政策方面也有很多重大突破,有利于浦东在新的起点上,在过去30年开发开放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方面先行先试,突破探索。

  “六个引领”助浦东拥有更高站位

  为实现上述目标,意见提出,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提高供给质量,依托强大国内市场优势促进内需提质扩容;树牢风险防范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组织实施。

  陈炜说,意见支持浦东勇做“开路先锋”、担当“排头兵”,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赋予浦东“六个引领”的更高站位:综合改革从先行先试到系统集成,扩大开放从要素开放到制度开放,自主创新从创新基地到创新引擎,资源配置从区域配置到全球配置,扩大内需从数量扩张到消费升级,城市治理从公共管理到现代治理。推动浦东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引领带动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更好服务全国大局和带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下转3版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