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尚娱乐
男高音歌唱家吕继宏:“当演员可以要知名度 做党员更要美誉度”
发布时间:2021-07-21 11:08:09


   “爱在山寨,火把点燃欢歌来。爱在草原,骏马乘着吉祥来。爱在雪域,飞弦踏着天路来。爱在海疆,渔网兜满幸福来。来呀来,千年夙愿终实现。手拉手,各族儿女笑颜开……”7月1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播出,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吕继宏与张也、李丹阳等歌唱家共同演绎戏剧歌舞《东方奇迹》中的歌曲《小康之歌》,唱出了全国各族人民脱贫致富的欢歌和祖国繁荣昌盛的景象。

   上过春晚,下过基层,慰问过灾区,出访过国外,从艺三十余年的吕继宏上过无数的舞台,但能在建党百年的重要时刻,参与到如此重大的演出当中,他依然显得非常激动。他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当演出接近尾声,全体演员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璀璨的夜空中,自己的眼泪再也抑制不住,奔涌而出。作为一名有着24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在那一刻,他感到无比的自豪。接受采访时吕继宏还表示:“当演员可以要知名度,做党员更要美誉度。”

   9首新歌献礼建党百年

   对于吕继宏来说,2021年是异常忙碌的一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作为一名有着20余年党龄的文艺工作者,吕继宏参加了大大小小的演出和录制,此外还录制了《她为人民谋幸福》《红船》《巅峰时刻》等9首新歌,为建党百年献礼。其中《她为人民谋幸福》这首歌还拍摄了MV。

   据吕继宏介绍,《她为人民谋幸福》是由胡宏伟作词,戚建波作曲,吕继宏和新生代歌唱演员陈雨琪合作演唱。“孩子亲吻她,笑脸红似花;老人手牵她,头顶雪融化……”吕继宏表示,“这首歌的歌词写得朴实真挚,歌词没有用第一人称来直抒胸臆歌颂党,而是从第三方旁观者的角度来说明党对人民的爱和深情,别有韵味。”

   录制新歌的过程很辛苦,吕继宏介绍说,很多时候词曲作者需要从外地赶飞机到北京,有时因为暴雨延误,常常是半夜三点多在录音棚里等待录音,但大家都非常敬业和热情,“建党百年,大家都希望能做些事情,表达文艺工作者对党的心声。”

   除了这9首新作外,吕继宏多年前演唱的一首作品《党啊,我想对你说》,在建党百年之际又被声乐爱好者们重新翻找出来,广泛传唱。吕继宏介绍,这是曾经写过《军港之夜》《泉水叮咚响》的已故作曲家马金星老师的作品。吕继宏说:“这首歌可以说既表达了他个人的心情,也表达了我们全体演职人员的心情。马金星老师是在病床上完成的这首作品,但是在这首歌最后合成的时候,他没有听到,这是一个特别大的遗憾。这首歌的歌词比较简单,但是表达了我们的心声,其中‘你是我的太阳,你是我的春风’是我最喜欢的歌词,也表达了我们对党的感情。”

   把自己当成一名普通军营歌手

   自1989年进入海政歌舞团任独唱演员至今已有30余年,吕继宏先后担任演员队队长、海政文工团党委委员、文工团副团长等职务,但他始终把自己当成一名普通的军营歌手,将生活中的待人真诚和朴实自然带到了演唱中。

   多年来,他演唱的《再见了,大别山》《咱老百姓》《妈妈的歌谣》《国泰民安》《看山看水看中国》等歌曲深入人心,传唱度很高。为了能够对歌曲有更深刻的理解,吕继宏只要有时间就读书。“刚毕业那会儿,吃饭主要是在我哥家蹭,工资全都用来买书了。”现在虽不似年轻的时候看书那么多,但是他依然注意搜集历史性的文章和观点,“这些信息都会给我提供知识,对理解歌曲有很大的帮助。”

   对话

   “你的一言一行要与知名度匹配”

   北青报:参加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时有哪些记忆深刻的场景?

   吕继宏:6月25日在鸟巢带妆彩排的时候,节目最后的大合唱,我没想到自己被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当天,殷秀梅老师、张也老师都是穿着用金线绣的演出服,结果全给淋湿了。这些服装,原本是见不得水和高温的,但大家没有任何怨言。最后的大合唱我们录了好几遍。参与这场演出,淋漓尽致地体现了凝聚力和向心力。

   北青报:成为党员后最难忘的事情是什么?

   吕继宏:汶川地震后我去过6次。慰问的时候,看到很多战友胸前戴着一个临时做的牌子。各种戴法,有别针别的,有插在兜里的,有缝在衣服上的,共同点就是写了四个字“共产党员”。战友们说“有艰难任务的时候先上的是我们这些戴牌子的人”,他们都是20岁左右的孩子,听到这话的那一刻我特别感动。

   九八抗洪的时候也是一样,大家都戴着共产党员的章。我一天最多演了9场:早晨6点起床,吃完早餐,每人一个水壶,一个馒头,坐直升机,落地后就唱,回来就是晚上11点,一直在演。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真正体会到了共产党员的带头作用,还有作为一个军人的觉悟。

   北青报:作为从业者,作为一名党员,为了本行业健康发展,您有哪些建议与意见?

   吕继宏:从事这个行业,首先要洁身自好,注意自己在公众场合的一言一行。洁身自好,你的一言一行要与知名度匹配,这样大家才会更加欣赏你的作品。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