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尚娱乐
国产青春剧“一手青春,一手现实”求突围
发布时间:2021-07-23 08:47:46

2014年,搜狐网剧《匆匆那年》横空出世,凭借着“青春残酷物语”、新鲜面孔、低成本制作等优势,成为现象级青春剧,更带动了国产青春剧的创作风潮,其后滋生了《最好的我们》《你好,旧时光》《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春风十里不如你》等一系列热播青春剧。

不过,在《匆匆那年》走过七年之际,影视行业已有了不小变化:短视频兴起,让长视频市场遭遇了极大挑战;观众口味日益挑剔,弃剧率激增……


在此背景下,作为类型剧中受众偏低龄、剧情套路化较严重的题材之一,青春剧也面临着不小挑战——现象级大爆款几乎绝迹。创作者们因此不断调整,力图拓宽这一类型剧的边界。

背景

短视频当道,用户弃剧率急攀升

2021年6月,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将在成都举行,主办方发布了《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该报告显示,2020年,短视频超越长视频,成为网络视听行业占比第一位,其市场规模达到2051.3亿元,同比增长57.5%。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三家所属的“综合视频”则滑落到第二位,市场规模为1190.3亿元。该报告还显示,从2019年12月开始,短视频抢占的用户注意力开始超过综合视频,其人均单日使用时长已逾两小时(120分钟),综合视频则仅为97分钟。这也意味着,用户的“追剧耐心”越来越有限。

同月,第27届上海电视节举办期间,腾讯在线视频副总裁韩志杰在2021腾讯视频影视年度发布会上提到,当下观众对内容变得更加挑剔。从数据来看,2021年观众的弃剧率比2020年上升25%,用户们变得越来越不“耐烦”,采用2倍速追剧的观众更是增加了100%。

在全行业深度调整的背景下,“受众低龄、剧情雷同、难出爆款”的青春剧更是首当其冲受到冲击。据行业媒体“娱乐产业”编辑部不完全统计,2018年至2021年(1—5月)期间,全网累计播出了超过82部青春校园剧。其中,2018年全年上线18部;2019年全年上线23部;2020年全年上线34部;而2021年前5月,共有7部青春校园题材剧播出。在82部被统计的青春校园剧中,有28部因评分人数过少或者关注度太低等原因导致豆瓣未开分,而已开分的54部剧集中12部评价在6分以下,评分及格率仅51.2%。

趋势

怀旧风流行,剧情关注现实痛点

值得庆幸的是,尽管整体质量有待提升,2018年至2021年(1—5月)期间,依然有《棋魂》《我在未来等你》《风犬少年的天空》《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穿越火线》《忽而今夏》等9部青春剧取得了超过8分的豆瓣评分,彰显青春剧这一剧种的魅力。

事实上,近年来,青春校园剧本身也在谋求突破,社会现实、怀旧、治愈、家庭等元素都在和青春剧发生化学反应。

主打群像

“主打群像”是高分青春剧的撒手锏之一。比如,《穿越火线》刻画了以肖枫、路小北为代表的两代电竞人的群像;《风犬少年的天空》讲述了“大兴村四子”加上马田、李安然、刘闻钦七个少年的故事;《如此可爱的我们》的主角是五个刚刚进入高中的90后少年;《亲爱的麻洋街》则把镜头对准了广州麻洋街上马、欧、易、梁、孙、曾六个家庭……

曾执导过《最好的我们》《棋魂》等多部青春剧的导演刘畅表示,青春剧如果要走现实主义路线,塑造群像是必然的结果:“这是类型剧的创作规律。主人公要跟剧里拍的世界发生关系,就会接触其他人物。我们就自然而然去延展其他人物的故事线,展现他们的命运和成长。”

关注现实

“一手青春回忆,一手现实生活”是高口碑青春剧的另一个特点。

它们敏感地关注了现实痛点,描摹时代变化对于年轻人的冲击,剧情中不乏真实残酷的情节:《穿越火线》里展示的网瘾戒除中心;《棋魂》里冲段少年面临的残酷竞争;《风犬少年的天空》里社会阶层的差距,刘闻钦“我一生奋斗的终点甚至不如你的起点”“生活什么时候给过我18岁”的感叹让人唏嘘泪目……《少年派》更是将一地鸡毛的中年生活与校园小美好结合得十分彻底——张嘉益饰演的林大为,在遭遇职场陷阱被迫失业后,转型为一名葬礼司仪,因此招来不少白眼与歧视。

《二十不惑》通过四名即将大学毕业步入社会的女生的视角将青春校园和职场竞争、成人社会的人情冷暖连接起来。该剧导演黎志表示,剧中每个女孩都承载着当代大学生的不同侧面:“姜小果是普通白领的日常,会遇到多数人初入职场所碰到的问题;罗艳考研,逃避社会化;梁爽创业做直播网红,挑战世俗眼光、横冲直撞……她们的现状和困惑,包括职业选择,都是和时代共进的。”

怀旧流行

怀旧风也在口碑青春剧中颇为流行。

排名2020年优酷青春剧年度Top1的《亲爱的麻洋街》便讲述了20世纪80年代广州麻洋街上六个家庭的生活故事。该剧对时代氛围的还原很到位,不仅有“许海峰为中国赢得第一枚奥运金牌”等历史时刻再现,剧中属于上世纪80年代的穿衣打扮和生活方式,包括楼宇的建筑风格、路边的招牌、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小物什,都让人秒回旧时光。不少年轻观众看了表示“新鲜极了”“原来父辈年轻时是这样”。

《风犬少年的天空》将背景设置在2004年的重庆,镜头主要对准了校园和老旧居民区,剧中人还在使用老式手机,这既丰富了剧中的生活细节,在整体年代感的营造上也氛围感满满。

《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则讲述了叛逆女孩李进步一夜之间穿越到20年前,和自己的妈妈成为闺蜜好友的故事。剧中颇为用心地展示了绿皮火车、滑冰夜场、烟囱工厂等“老东北风貌”,被观众称为“东北版《请回答1988》”。

来源:羊城晚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