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盲目跟风难“吃肉” 基金大手笔自购藏“玄机”
发布时间:2021-08-17 11:27:04

  近日,公募基金行业又现大手笔自购,更有基金公司重金投资自家基金产品。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基金公司自购的金额即将突破30亿元。此外,这些大手笔投资自己基金产品的基金公司多有不错的投资收益,Wind统计显示,截至8月16日,今年以来被基金公司自购的产品中有11只基金自购以来的收益率超过30%。在“做时间的朋友”这件事情上,公募基金公司显然是积极的践行者。

  多家基金公司出手

  近期,行业内有多家基金公司“大手笔”自购。

  日前,财通基金宣布,拟以自有资金1亿元跟投财通内需增长12个月定期开放基金。数据显示,这是近5年来,基金公司最大的一笔单只主动权益基金自购。对于此次大手笔自购,财通基金表示,此次自购不仅是基于对资本市场长期趋势的认可,更是表达了对当下时点投资参与市场的信心。

  此外,来自中庚基金的消息显示,基于对公司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和价值成长子策略的信心,公司及拟任基金经理陈涛、曹庆拟以自有资金认购中庚价值先锋股票型基金合计3000万元。具体而言,中庚基金自有资金拟出资2000万元、陈涛和曹庆拟分别出资500万元。

  永赢基金8月12日公告,永赢长远价值混合基金将于9月6日至9月17日募集。公司及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常远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将于基金募集期内分别出资3000万元和200万元认购本基金A类份额。

  这样的“自购之风”也蔓延到一些后发新锐基金公司。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恒越基金处了解到,该公司新产品恒越品质生活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于8月16日起首发,恒越基金将以自有资金1000万元认购并锁定至少3年。此前,公司旗下恒越优势精选混合基金同样在募集阶段拿到了1000万元自有资金的“弹药”,恒越优势精选于3月30日成立,截至8月13日最新净值1.459元,恒越基金自购的1000万元赚钱效应突出。

  基金自购获利颇丰

  统计数据显示,随着上述各家基金公司的自购渐次落地,今年以来,基金公司自购的金额将突破30亿元,高于去年同期数据。而且,通过自购赚到钱的绝非恒越基金一家,作为最了解自家基金的人,基金公司自购的收益颇为亮眼。

  Wind统计显示,截至8月16日,今年以来被基金公司自购的223只产品中,147只产品取得正收益,其中11只基金自购以来的收益率超过30%。

  具体来看,今年自购基金收益率最高的是长江资管自购的长江新能源产业A,长江资管于4月9日申购该产品1000.06万元,截至8月13日,该基金自长江资管申购以来的收益率达56.23%。天弘基金于4月7日分别申购天弘中证新能源汽车A/C各500.01万元,截至8月13日,天弘中证新能源汽车A/C自天弘基金申购以来的收益率分别达52.42%和52.32%。国泰中证环保产业50ETF、创金合信数字经济主题、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等基金自从自家基金公司申购以来,也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而且,这些大手笔出手的基金公司,还多是“做时间的朋友”的忠实践行者。除了近期基金公司申购的基金,还有一些基金被自己公司长期持有,这些基金同样取得了不错的收益。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天弘基金持有自家产品天弘港股通精选A达2.55亿份,是被自己公司持有较多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天弘港股通精选A一季度末的净值是1.4932元,而二季度末已经上涨至1.6335元,每份基金的净值上涨0.1403元,对应2.55亿份基金的季度浮盈超过3500万元。回顾发现,天弘基金在这只产品上持续“加仓”,直至重金持有。

  此外,行业“领头羊”易方达基金也积极践行着长期投资的理念,公司分别持有旗下知名基金经理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和陈皓管理的易方达新经济7046.15万份和4960.27万份。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二季度末的净值为3.0144元,一季度末基金净值为2.8453元,基金净值上涨0.1691元,对应7046.15万份基金的浮盈约为1191万元。陈皓管理的易方达新经济二季度末净值为3.824元,一季度末基金净值为3.180元,基金净值上涨0.644元,对应4960.27万份基金的浮盈高达3194万元。

  投资者该不该跟进

  那么,面对这样的大手笔自购,投资者该不该跟进?

  财信证券在研报中分析指出,基金公司自购产品多为旗下新基金,老基金自购较少。品类方面,短期来看,债券型基金以及“固收+”混合品种的自购比例有可能保持相对稳定;中期来看,主动权益品种自购比例不一定提升,主要是因为基金市场扩容,主动权益新基金品种的发行数量及募资规模整体有所提升,自购必要性有所降低。

  招商证券表示,今年市场跌宕起伏,但基金公司自购的热情却逆势上扬,自购能体现出行业对市场的信心,也能成为基金公司的“卖点”。但是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在选择自购基金时,还是应关注市场的整体情况综合考虑,切忌盲目跟风。

  盈米基金指出,自购是基金公司对于市场信心的表现。在具体决策中,可以把基金公司的自购行为看成独立的投资人,单个投资人的行为不会影响市场。投资人可以参考基金公司是否自购,但主要还要遵循自己的投资逻辑。“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如果有基金公司大仓位地购买自己的基金,反映出基金公司自身对于该基金的自信,这个时候投资人可以多留点心思去研究一下基金和基金经理。但是普通投资者是否买基金应该遵循自己的投资逻辑,基金公司自购只能作为参考。”盈米基金表示。

  来源:中国证券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