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会说方言的“洋博士”:中国乡村变化令人惊叹
发布时间:2021-08-21 16:10:54

  中新社西安8月21日电 题:会说方言的“洋博士”:中国乡村变化令人惊叹

  作者 阿琳娜 杨英琦

  “来中国七年,我不仅在课堂上学习知识,还在中国农村收获颇多。”巴基斯坦留学生金乐天说,如今他有很多中国朋友,他想用所学知识,为两国民众提供更多服务。

  正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就读的金乐天在2014年来到中国。“没来之前,我对中国就很向往,想来看看,当时正在中国留学的表哥也极力推荐我来。”金乐天从巴基斯坦信德农业大学本科毕业后,决定来华深造。

  刚来中国时,金乐天一句中文也不会说。如今他不仅能说流利的中文,还会说“撩咋咧”“么麻达”等陕西方言。金乐天告诉记者,他的陕西方言都是跟当地农民学的,因为就读的是农业专业,跟农民打交道就要听得懂,久而久之就会说了。

  七年来,金乐天从硕士读到博士,他的足迹遍布陕西多地乡村。一次次深入农村,他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帮助当地民众,也在实践中向农民和技术人员学习。

  工作之余,金乐天还和同学一起走访农村,与许多农民成了朋友。“现在大家都不拿我当外人,会拉着我到屋里喝茶、吃饭,逢年过节还会邀请我到他们家里过年,教我包饺子。”金乐天说,如今他在三原县农村有了“第二个家”。

  “这些年,我对中国农村的发展变化感受很深,比如常去的陕西三原县斗口试验站,所在的村子几乎每年都有变化,路变宽了,房子翻新了,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富裕。”金乐天告诉记者,中国乡村变化之快令他惊叹。

  “我去了中国的多个农村,发现他们的房子虽然不大,但是非常整洁,环境也很好。有的人家里养了各种牲畜,有的人种植了各式的水果,他们生活积极、热情又乐观。尤其是看到这里的道路建设,我原以为只有城市里的路如此平整干净,没想到农村也可以做到。”金乐天说,当地老乡告诉他,是政府的帮扶给他们创造了美好的生活条件。

  来华七年,金乐天说几乎每一年他都能感受到中国农村的新变化,也感受到了中国政府对乡村建设的用心。

  除了“学种地”外,金乐天还与留学生们在乡村小学支教,为许多从未见过“老外”的农村孩子,打开一扇了解世界的窗口。此外,他还通过网课,结合自身经历,为乡村孩子讲述了中巴友谊、中巴农业发展、中国为抗击疫情所作的贡献等。

  “来中国之前,我就总听大家说巴中两国友谊深厚,中国人热情好客,我们在中国能学到很多知识,当时我就对中国很是向往。”金乐天说。

  金乐天的表哥从中国学成归国,在巴基斯坦当大学老师,他的弟弟也正在中国留学,很多朋友也通过他了解中国。在金乐天看来,“一带一路”倡议让中巴两国民众的交往更密切,越来越多的“洋学生”循着“现代丝路”而来,成为两国间交流的“使者”。

  “巴基斯坦农业与中国农业有很多相似之处,中国有很多先进的农业技术和设备,巴基斯坦和中国都有一些优质的农产品,两国有很多可以交流合作的地方。”金乐天说,在中国留学期间,他已经在为两国高校专家学者交流合作“牵线搭桥”,也促成和正在推动一些合作,这让他很是自豪。

  尽管还有一年才毕业,金乐天已经明确要留在中国“一展身手”。除了继续推动两国专家学者的合作外,他已经考察了多家中国农业企业,寻找合作契合点,今后也将致力于推动合作的落地。(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