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体育世界
中国冲浪冲向奥运
发布时间:2021-09-13 13:31:15

  新华社海口9月12日电 题:中国冲浪冲向奥运

  新华社记者刘博 田睿

  全运会冲浪比赛11日在海南万宁日月湾落幕,国家体育总局将选拔组建新一届国家队,备战巴黎奥运会。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国家队有望在巴黎奥运会实现突破,但目前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各支冲浪队无法出国训练,需要为运动员提供相应的训练条件,争取更多的出国训练参赛机会,为备战奥运会打好基础。

  从一枝独秀到多队竞争

  冲浪项目首次进入全运会,分为男子短板、女子短板两个小项。全国13支冲浪代表队集结日月湾,50名运动员参加决赛,最终海南队包揽男、女子短板两块金牌。

  各支冲浪队均在2018年前后建立,海南队创建最早,集结了国内最高水平的运动员,因此水平相对较高。此次全运会对于各支代表队来说是集中训练两三年后的成果大练兵。

  “从整体水平来看,原来是海南一枝独秀,但现在多支队伍的水平跟海南队接近,能够对海南队拿金牌产生一定威胁。”本次比赛裁判员林栋表示,这种良性竞争对于提升国内冲浪整体水平大有帮助,国内冲浪运动员在速度、力量、动作完成度上都有所进步。

  海南队黄莹莹获得女子冠军,她已经冲浪8年多,曾多次参加全国冲浪锦标赛。她说:“之前对手没有那么多,这几年有很多小选手参赛,进步非常快,感觉全运会的对手都挺强的。”

  据了解,预赛共有124名运动员参加,年龄最小的仅10岁,最大的29岁,平均年龄16岁。通过本次赛事的历练,年轻运动员有望迅速成长,成为巴黎奥运会冲浪项目储备人才。

  “冲浪运动员出成绩的年龄一般在26岁左右,所以教练在选拔队员的时候一般要选年龄小的,从八九岁就开始培养,经过十年左右的训练,才能逐渐成熟。”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一部副部长张敏介绍说,冲浪和体操相似,都是技巧类项目,相对来说,年龄小的运动员身体柔韧性、协调性、灵活性等方面比较强,更容易在浪上做出动作。

  有限浪况限制冲浪选手发展

  海南是各支冲浪队常驻的集训地点。多位业内人士指出,海南有限的浪况无法满足运动员训练和比赛需求,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内运动员无法出国集训,制约了他们的水平提高。

  冲浪比赛首先要有合适的浪高,否则选手无法做出多样性的技术动作。据了解,每年10月到次年3月为日月湾的浪季,浪高平均可达1米至1.5米,非浪季浪高基本维持在0.5米左右,不适合做高难度技术动作。全运会冲浪比赛在非浪季举行,有限的浪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选手的发挥。

  海南冲浪队主教练马福来表示,海南队运动员在往年全国锦标赛中均取得较好成绩,但在全运会预赛中大多表现欠佳,这是因为预赛时浪高不够理想,水平高的运动员年纪和体重往往都相对较大,在支撑力不足的小浪上难以获得优势。而海南选手之所以决赛发挥出色则是因为台风使得浪况良好。

  此外,有限的浪况也会放缓运动员的成长速度。通常来讲,国内冲浪运动员每年浪季结束后都会到泰国、印尼等地训练,但受疫情影响,运动员们近两年只能在日月湾冲浪基地封闭训练。

  林栋表示,中国运动员在“读浪”能力上存在短板,需要在不同浪况训练才能克服,日月湾有限的浪季难以满足训练需要,因此运动员迫切需要到其他浪况的地方进行集训,以突破技术壁垒。

  马福来说,除了出国训练,人工冲浪池也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手段。世界最先进的人工冲浪池可以造出0.5至5米的浪,足以满足国内冲浪队训练需要。

  重组国家队备战奥运会

  一个多月前,冲浪作为正式项目首次在东京奥运会亮相,取得前几名的国家为日本、美国和澳大利亚,中国冲浪队未获得参赛资格。东京奥运会已经结束,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正准备组建新一届冲浪国家队备战巴黎奥运会。

  “由于冲浪运动在我国起步晚、时间短、人才缺,水平不高,之前积分不够,中国便没有获得该项目的(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体育总局水上中心副主任王赟表示,中国冲浪水平进步还是比较快,从智能、技术、体能等方面考量,冲浪是非常适合我国开展的项目。

  据外媒报道,巴黎奥运会组委会透露,冲浪比赛将在距法国首都巴黎15700公里的塔希提岛举行。报道称,塔希提岛是男子冲浪世界杯的比赛场地,这里号称是男子冲浪世界杯巡回赛中海浪最大的地方之一。

  海南队邱灼是本次全运会男子冠军,他从小跟随父亲练习冲浪,去过国外很多著名浪点训练,是国内少数能做空中旋转等高难度动作的运动员之一。他表示,期待获得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塔希提岛都是3米至5米的大浪,现在国内只在1米左右的浪高进行训练,所以奥运会对于自己来说挑战还是非常大。

  “国家队在全运会后将重新组建,选拔办法已经发到各个省队,按照全运会比赛成绩和历史表现重新选拔一批运动员。”王赟表示,将尽快选拔组建新一届国家队进行集训,打造复合型团队,争取更多的出国训练参赛机会,不断提升我国冲浪项目的竞技实力,为备战巴黎奥运会打好基础。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