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工人日报:让医保蛀虫无处遁形,确保医保基金安全
发布时间:2021-10-12 10:05:00

  本报评论员 韩韫超

  骗保会伤及很多患者的权利。骗保横行,必然导致医保基金这个池子中的水量非正常流失、减少,甚至导致一些医疗机构难以为医保患者提供正常的医疗服务。

  医院职工每介绍一个病人提成300元!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民泰医院院长带头骗保,通过内部全流程造假,有组织地实施诈骗医保基金违法犯罪活动,涉案金额高达1100万元——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近日,公安部通报今年4月以来公安部会同国家医保局、卫健委部署开展以假病人、假病历、假票据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行动情况。截至9月底,全国共打掉犯罪团伙25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819名,追缴被骗医保基金2.3亿元。

  假病情、假住院、假病历、假检查项目、假化验数据、假护理记录、假执行医嘱、假开药、假治疗,当某些医疗机构及相关人员成了骗保的“戏精”,不仅严重侵害患者合法权益,危害国家医疗保障基金安全,而且严重损害医疗机构公信力。

  现实中,一些医院为骗取医保费,费尽心机在收费、住院、检查、治疗、用药、病历等项目和环节上动手脚。仅今年以来,国家医保局曝光台已先后公布了五期共计49件医疗机构欺诈骗保案。在2018年至2020年所检查的医药机构中,更是有将近一半存在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问题。尽管近年来国家加大力度整治医保诈骗行为,但上述数字传递出的信息依然令人喜忧参半,这一方面说明医保诈骗案件频发的局面得到了初步遏制,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打击医保诈骗形势仍十分严峻。

  在“国家的便宜不占白不占”的利益诱惑下,少数医院的财务人员、负责医保工作的人员、监管部门工作人员等“内鬼”涉案,加大了发现和查处此类案件的难度;黑心中介专门收集患者资源、撮合医患双方形成骗保利益同盟,为医疗机构骗保“煽风点火”。更关键的,类似案件频发也暴露出现行医疗报销制度和执行尚存某些漏洞。如何科学设计医保起付线、门急诊报销比例等,如何高效率追踪药品、医疗器械及相关医疗服务的价格与真实使用、实施情况,如何敏锐监测不正常医保费用流向等,这些都是与骗保作斗争必须面对的重要问题。

  医保基金是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近年来,我国通过一系列改革,努力提升医保的保障范围和能力,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成就来之不易。在这一进程中,打击骗保,堵上某些医药机构欺诈、骗保的口子,确保医保基金安全,无疑是我们必须攻克的一道难关。

  首先,全社会要对打击骗保的重要性有充分认识。骗保会伤及很多患者的权利。骗保横行,必然导致医保基金这个池子中的水量非正常流失、减少,甚至导致一些医疗机构难以为医保患者提供正常的医疗服务。

  其次,监管部门要建立覆盖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药品供应商、参保患者的信息系统,善用新技术手段提高发现和查处骗保案件的能力,加强对医疗机构关键部门和岗位人员的监督和盯防,还可以引入第三方力量参与医保基金的监管。眼下,一些地方聘任社保监督员,运用人脸识别、大数据手段落实就医实名制,将定点医药机构纳入医保诚信评价体系等,都是积极有益的探索。

  此外,要加强宣传教育,全方位压缩医疗机构骗保操作空间,斩断整条骗保利益链。目前,《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一系列法规剑指医疗骗保行为,在现实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今后,有必要通过更及时的执法通报、典型曝光等以案普法,警示相关医疗机构和人员不要以身试法。

  还有多少诈骗医保基金的机构及人员在暗处藏匿?保持严打欺诈骗保行为的高压态势,在全社会拉起不敢骗、不能骗的“高压线”,让医保蛀虫无处遁形,我们必须打赢这场医保基金保卫战。

  来源:工人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