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杨建根讲话 董文吉主持 张鸿斌郑志光许海波等出席
发布时间:2022-02-15 08:32:51

记者江晓帆王建才杨波 

见习记者张渊凯

2月14日上午,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杨建根、张鸿斌、董文吉、郑志光、许海波、何烨锋、卜利斌、徐明主、王新华、杨武军、方四雷、汪新明、钱立华、姜建明、谢吉荣、洪晓珍、王丽娟、周光华。

闭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董文吉主持。

县委书记杨建根在会上讲话。

县委副书记、县长张鸿斌,县政协主席郑志光,县委副书记许海波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县人武部政委,以及我县部分老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56名,实到代表252名,因事因病请假4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审议通过了关于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县2021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决议、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杨建根代表县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大会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同志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会议期间,全体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认真审议批准各项工作报告,圆满完成了各项选举任务,充分展示了新一届人大代表当家作主、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会议开得隆重热烈、风清气正,必将鼓舞和激励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向着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和本次大会确定的宏伟目标开拓奋进。

杨建根指出,五年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准确把握人大的政治定位、法律定位、工作定位,坚持与县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步,在推动法治建设、保障改善民生、助力共同富裕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体代表牢记初心使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充分展现了代表风采、树立了良好形象。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饱含着县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代表的辛勤汗水。

杨建根指出,今后五年,淳安将处于特别生态功能区深化突破期、现代化建设开局奔跑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建设重要机遇期,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也为新一届人大工作标注了新坐标,赋予了新使命,县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代表要抢抓机遇、趁势而上,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书写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淳安实践的新篇章。

杨建根强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牢牢把准方向。要以伟大思想来领航定向,坚持深学笃用、学深悟透、学思践悟,自觉汲取真理力量、人格力量和实践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以落实党委决策来直接检验,进一步强化大局观念,放大职能优势,把宣传贯彻“两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任务,统一思想、凝聚合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全面落实。要以党建统领来强化保障,坚决扛起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党建“一岗双责”,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确保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杨建根强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紧紧抓住关键。要积极服务稳进提质,始终以参与发展、推动发展、服务发展为己任,进一步提升时度效、打好组合拳、激发撬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开稳走。要积极服务除险保安,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主动协调社会关系、理顺群众情绪,为迎接党的二十大、亚运盛会营造良好环境。要积极服务塑造变革,聚焦数字化改革,找跑道、定目标、建体系、抓改革,推动各部门加快关键性、引领性改革项目落地落实,不断塑造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

杨建根强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稳稳干出实绩。要突出问题导向,围绕全县重点工作和突出短板,多角度开展调查研究,系统性提出创新举措,助力党委政府找准问题、解好难题。要突出实干导向,切实把推动落实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优化监督选题、建立监督闭环、加大监督力度,在讲认真、敢较真中打造人大监督硬核成果。要突出为民导向,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放在首位,架好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推动民生问题优先解决、民生工程加快实施、惠民政策全面落实。

杨建根强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时时锤炼自身。要建强模范机关,不断完善人大组织制度、工作制度、议事规则,加快推进人大监督工作、代表工作、机关工作数字化转型,形成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践的整体格局、集成效应。要练就过硬本领,对照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强化系统性学习、辩证性思考、前瞻性谋划,不断提高“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更加科学、精准、专业地做好工作。要珍惜代表荣誉,坚持严于律己,提高履职水平,切实把忠诚履职体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实际行动上。

杨建根要求,县委要一如既往地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履行职权,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严肃执纪的水平。各级各部门要保障人大代表的各项权益,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代表、支持代表、服务代表的良好氛围。

就人大工作,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主任董文吉表示,要坚定坚决讲政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尽职尽责促发展,坚持实干至上、行动至上,积极为生态美富、深绿兴富、民生安富、改革增富建言献策,展示人大风采。要用心用情惠民生,在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中体现人大温度。要从严从实树形象,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为共建特别生态区、共享魅力千岛湖,争当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排头兵贡献人大力量。

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