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新时代残疾人体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发布时间:2022-03-13 22:30:57

image.png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来之不易、意义重大,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高度契合。北京冬残奥会今晚(3月13日)就将落下帷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将进一步发展残疾人事业,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牢记总书记的指示,以“两个奥运、同样精彩”为目标,我国始终把举办北京冬残奥会与增进残疾人健康福祉的长远利益联系在一起,将残疾人体育事业纳入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我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3月4日,世界的目光再度聚焦中国,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如约而至。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宣布,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

  过去的9天时间里,一次次激烈的碰撞、一次次勇敢的跳跃、一次次咬牙的坚持,我国运动员们用拼搏与奋斗,在北京冬残奥会的赛场上书写着历史。冰上项目全面进入世界强队行列,轮椅冰壶队自平昌冬残奥会夺冠后,这次成功卫冕;残奥冰球队首次参加冬残奥会,就历史性地取得了铜牌;本届赛事之前,中国运动员从未在冬残奥会雪上项目上获得过奖牌,此次残奥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四个大项均获得金牌,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完全有志向、有能力为人类社会作出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激励着无数残疾人自立自强、勇敢追梦,越来越多的人用在赛场上奋力拼搏的方式,唱响生命的最强音。

  本届北京冬残奥会是中国体育代表团规模最大、运动员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全的一届,有85名运动员为首次参加冬残奥会,占88.5%,平均年龄25岁。中国军团以18枚金牌、20枚银牌、23枚铜牌,总计61枚奖牌的优异成绩,位居金牌榜和奖牌榜榜首,创造了我国参加冬残奥会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我国冬残奥运动水平的快速提升体现了残疾人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6年多来,各级残联组织通过实施系列行动方案,组织选拔优秀运动员,培养冬残奥分级员和国际裁判员等技术人才,6个冬残奥大项全部纳入全国残运会赛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特别设立与冬残奥运动员相关的项目,国内十几个科研单位联合攻关,一系列极具科技含量的残疾人运动辅具得到应用。

  加快冰雪运动发展和普及,使广大人民群众受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利用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形成的热潮,坚持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一体推进,推动我国冰雪运动持续发展。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各地积极鼓励帮助残疾人广泛参与冰雪运动,连续举办6届、如今已覆盖31个省(区、市)的“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活动,为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搭建平台,也为实现“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国新版《全民健身计划》明确提出“支持举办各类残疾人体育赛事,开展残健融合体育健身活动”,进一步“完善公共健身设施无障碍环境”。国家体育总局会同中国残联等部门将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纳入全民健身大局,实现体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来源:央视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