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体育世界
张国伟复出参赛?退役运动员参与正式比赛没那么容易
发布时间:2022-08-12 14:15:45

8月11日,已退役的跳高运动员张国伟在社交媒体发布,自称收到国外参赛邀请,拟定9月复出参赛,并晒出了邀请信和签证申请的部分内容。张国伟在比赛中,屡有完成动作后的“白鹤亮翅”等动作;日常生活中也是社交媒体达人,颇受大众欢迎。因此,他晒出国外参赛事宜,引起了田径爱好者的关注。

跳高项目:有历史传承

跳高是我国极少数男女运动员都打破过世界纪录的田径项目。1957年,我国女子跳高选手郑凤荣以1.77米打破1.76米的世界纪录,成为我国第一个打破田径世界纪录的运动员。1970年,倪志钦以2.29米打破2.28米的世界纪录。来自上海的朱建华在1983年6月到1984年6月的1年中,3次打破世界纪录。他第3次创造的世界纪录是2.39米,现在仍然是全国纪录。值得一提的是,朱建华还是我国在田径世锦赛和奥运会获得田径项目奖牌的第一人。他在1983年首届田径世锦赛和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都获得跳高项目铜牌。

跳高因为“冲击人类高度极限”的特色加持,成为诸多田径爱好者喜闻乐见的项目。进入新世纪以来,张国伟成为我国男子跳高的代表人物之一。他个人最好室内成绩是2013年的2.32米,打破了朱建华保持的2.31米的全国纪录;室外最好成绩是2.38米,是最逼近2.39米全国纪录的选手。

张国伟来自有田径传统的城市山东烟台。东京奥运会女子标枪冠军刘诗颖和尤金田径世锦赛女子铁饼冠军冯彬都来自烟台。张国伟代表国家队参加了2014年仁川亚运会,以2.33米获得跳高银牌;2015年,他参加了北京田径世锦赛,再次以2.33米获得亚军,创造中国选手在该项目最好成绩;2016年,张国伟参加了里约奥运会,不过未能进入决赛。

如前所述,跳高项目在我国是有历史传承的项目。一方面男女运动员都打破过世界纪录;另一方面,在国际赛场运动成绩不错。在世锦赛上,中国男运动员夺得过银牌和铜牌;奥运会上也获得过铜牌。在世界田联钻石联赛上,张国伟(2015年奥斯陆)和王宇(2019年上海)都获得过冠军。

退役的优秀运动员复出参赛:要分几步走

一名退役运动员,尤其是曾经很优秀的运动员(在兴奋剂注册检查库中),要复出重新参赛,特别是正式比赛,有一些必要的程序,至少要符合运动员身份、兴奋剂检查、成绩标准等方面的要求。

首先,运动员身份。运动员身份是运动员的“身份证”,是运动员参加国内和国际比赛的“通行证”。国内田径运动员一般在相关单位注册,代表相关单位参加全运会、锦标赛、冠军赛和大奖赛等赛事;而相关单位在人力、物力等方面进行投入予以培养。运动员参加世界大赛,一般通过国内选拔,达到一定的标准才能参赛。2020年4月,张国伟宣布退役,也就是说,他不是现役运动员,而是退役运动员身份。退役运动员复出参加世界大赛和全国比赛,则需要重新注册,获得运动员身份。

其次,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反兴奋剂要求。对于像张国伟这样曾经在注册检查库的优秀运动员,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国际和国内的大赛都有相关的反兴奋剂规定。国家体育总局2020年12月28日下发的《反兴奋剂规则》第五章“检查和调查”的第四十九条“退役运动员复出参赛”条款有以下表述:“注册检查库中的运动员退役后希望复出参赛的,应当提前6个月向反兴奋剂中心提交书面申请,并按规定申报行踪信息,确保自己能够接受检查,否则不能参加国际赛事或国家级赛事。如果提前6个月提交书面申请对退役后复出的运动员显失公平,反兴奋剂中心经与有关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协商,并提请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同意后,可以不予执行。”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反兴奋剂规则》来源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的《世界反兴奋剂条例》,是一个行业规定。也就是说,既适用于国内选手,也适用于国际选手;既适用于国际比赛,也适用于全国比赛;既适用于田径项目,也适用于其它项目。

也就是说,张国伟要想参加国外正式的比赛(有注册积分、成绩能获得认可),哪怕是商业比赛,起码要提前向国内反兴奋剂机构提交复出申请,最短也不能少于6个月。

第三,运动成绩。现在还不知道张国伟要参加的是什么样的比赛,但是如果像一些粉丝和体育迷那样期待张国伟重新为国争光,成绩指标还是很重要的考量标准。一般来说,全国田径冠军赛、锦标赛、全国田径大奖赛等赛事成绩是进入国家队的重要参考依据。今年的田径锦标赛计划于9月16-18日在浙江衢州举行。

如果运动员代表国家队参加正式的国际大赛,有时还要达到该项目的报名标准(或积分要求),或者参加专门的选拔赛。跳高项目,东京奥运会达标标准是男子2.33米,女子1.96米,中国跳高项目只有王宇参加了男子跳高比赛。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亚洲的跳高水平处于高位。东京奥运会,卡塔尔的巴尔希姆和意大利的坦贝里同以2.37米并列冠军;尤金世锦赛卡塔尔选手巴尔希姆2.37米夺冠,韩国选手禹相赫2.35米摘银,后者在今年贝尔格莱德室内田径世锦赛上以2.34米获得冠军。退役已经两年的张国伟,估计还需要找找训练状态。

按照上述分析,目前已经退役的张国伟,要重新复出、参加国际奥委会及世界田联认可的国际赛事,则要根据相关要求,进行运动员注册、反兴奋剂申报等一系列流程。如果真如大家期待的那样,9月份就能复出参赛乃至重新比出好成绩为国争光,可能还有难度。

当然,如果他只是准备去参加一般性的商业表演比赛,则另当别论,不过,这个“参赛”与专业运动员的“参赛”有所不同。(陈国强)

来源:上观新闻网

千岛湖新闻网  实习编辑:田艺慧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