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走进文明家庭 | 爱岗敬业 传承美德家风
发布时间:2023-01-16 15:05:00

  淳安县实验小学程晓辉是实验小学的一名党员老师,2007年8月参加工作,从事教育工作以来,一直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平时特别注重加强学习,不断给自己充电,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培训活动,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驾驭教材及课堂的能力,努力成长为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优秀的人民教师。他的爱人也是一名人民教师,有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女儿,现在就读于千岛湖镇第七小学二年级。

  家庭教育方面,程晓辉始终坚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庭是孩子学习的第一阵地。很多优秀的品质,许多必备的技能,在跨入校园大门之前,都要在家庭这个第一阵地学会,都是父母家长必须履行的教育职责。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孩子模仿的“榜样”,都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怎样为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就需要家长以身作则,身先垂范。要孩子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孩子友善待人,自己先善待孩子;要孩子不要讲脏话,自己先做一个文明人;要孩子学会阅读,自己先爱上看书;要孩子诚实守信,自己先说话算话遵守约定。程晓辉的父亲也是一名党员教师,他在工作岗位上的兢兢业业,甘于奉献。过去每年过春节,父亲总是早早清理出家里的前堂,摆上两张八仙桌,准备好笔墨,等着村里村外的叔叔阿姨,大爷大妈拿着红纸来写对联。有些人一时拿不来红纸,父亲总是将自己家的红纸送给人家。父亲没有对我说什么大道理,却让我学会了与邻为善,乐于助人。

  一直坚持为孩子们做好榜样,依法履行家长家庭教育主体责任,自觉学习、贯彻、实践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工作上,勤恳务实,严守职业道德规范,严守道德诚信,自觉抵制送礼等庸俗之风,也为孩子们树立清廉榜样,培养起她们的清廉意识。生活中,相亲相爱,理解包容,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特别注重孩子的品德教育与劳动教育。始终让孩子记住父亲的家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家里,从小就让她们帮忙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比如洗自己的袜子、洗碗、倒垃圾等,让她们体会自己也是家中的成员之一,也需承担起爱家护家的责任。周末,经常带孩子回老家和爷爷奶奶一起干些农活,体验农民伯伯的耕种之苦,让她们懂得盘中餐的来之不易,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学习之余,给孩子们播放一些爱国教育片的电影观看,让她们从小明白,有国才有家。只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才会有一个幸福的小家,用自己智慧和汗水营造和谐幸福的家庭,家庭教育成效显著,得到亲朋邻里的一致赞赏。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