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这些春季常见校园传染病须注意
发布时间:2024-03-01 09:11:26

  正值早春,乍暖还寒,气温起伏不定。此时人体的免疫力相对低下,如果病毒、细菌乘虚而入,容易引发各种传染病。而校园属于人群密集场所,预防春季常见的校园传染病,需要家、校、生三方相互配合。

  呼吸道传染病“防”在日常。流感主要经由空气、飞沫进行传播,传染性很强。开学后,学生聚集性活动增多,应注意做好重点预防。日常防护措施包括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定期开窗通风,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与他人近距离接触时正确佩戴口罩。当学生出现流感样症状(体温≥38℃,有咳嗽或咽喉疼痛)后应居家休息,居家至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或根据医生建议方可复课,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

  消化道传染病谨防“病从口入”。每年的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的高发季,而开学季正处于诺如病毒感染频发期。学校和托幼机构人群密集,要重点关注日常消毒和食品安全监督工作。此外,学校食堂应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确保食材新鲜、熟透,避免食物受污染,减少诺如病毒传播的可能性。做好托幼机构和学校的厨工、保育员健康状况监测,杜绝带病上班;制作食物和配餐过程中工作人员需要佩戴口罩和做好手卫生。

  出疹性传染病要落实好隔离措施。水痘主要通过空气飞沫和直接接触进行传播,以学龄前儿童多见,病后免疫力持久。被感染后,患儿一定要隔离至全身皮疹结痂为止,时间一般不少于发病后两周;居家休息期间,避免与其他儿童接触;治疗以对症为主,皮肤保持清洁,避免抓挠。手足口病是我国法定报告管理的丙类传染病,多由肠道病毒引起,被感染后,患儿应居家隔离,隔离至全部症状消失后7日。


千岛湖新闻网编辑:义永华 吴若虹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