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下姜村共富后巷:“前店后坊”模式 创新乡村发展模式
发布时间:2024-03-01 09:12:04

  记者 方鹤阳 通讯员 王亚萍

  2023年以来,下姜村全力打造共富后巷,依托农户房前屋后的闲置空间,积极发展村民自营类、非遗传承类、公司自营类以及其他补充类四大业态,以“前店后坊”的模式,进一步丰富旅游体验和产业类型,探索出乡村振兴新模式。

  走进下姜村的共富后巷,游客们正在体验蓝染、打铜等各式旅游项目,互动式、沉浸式的工坊项目,带给了游客不一样的旅游体验。

  据了解,2023年,枫树岭镇引进天尚集团浙江村尚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对下姜村后巷进行了升级打造,设置了文创、农创和营造社三大板块,增添陶艺、铜艺、蓝染、手工皂等手工工坊,不仅丰富了旅游业态,还在产业发展中助力乡村共同富裕。

  “我们通过农创板块、文创板块带动了村民就业,同时做好微加工,把当地农产品加工成市场需要的产品,并打通市场渠道进行销售,这不仅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还带动了返乡创业人才。”天尚集团村尚文旅共富后巷总经理李冰说,集团跟当地农户合作,把农户采的野茶、挖的葛根等通过设计包装,变成一个文化商品,然后通过天尚的销售平台把它推广销售。比如2023年,集团和农户合作生产经营了《下姜五梦》礼盒,该礼盒一经上市便供不应求。“去年这个礼盒就销售大概2000份,营业额达到了40多万元。”李冰说道。

  乡村小道、农户房屋、民宿餐饮、手工工坊、产业窗口……如今的下姜村共富后巷,已经成为了原住民、新乡民高品质的休闲空间,也成了都市人休闲度假的打卡地、产业创客人群的创业孵化集聚区和乡村振兴成果展示交流的会客厅。

  “从去年9月开始运营,经过我们短期打造,2023年营业额收入大概50多万元,这包括了门店销售以及农产品销售。2024年,我们计划营收在500万元左右。”李冰说道。


千岛湖新闻网编辑:义永华 吴若虹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