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既有“高颜值” 又有“黑科技”双英家庭农场“空中草莓”科技范十足
发布时间:2024-03-04 09:28:50

 记者 缪烨 李升

  走进千岛湖双英家庭农场,长在“空中”的草莓让人眼前一亮,鲜红的草莓生长在高架上,果实饱满,鲜艳诱人。

  与传统的草莓种植不同的是,这些“空中草莓”可谓是科技感十足。3万株草莓不仅种在漂亮的玻璃房子里,还住上了“电梯房”,一座集观光、农旅、研学、科普、采摘等功能为一体的“空中草莓大棚”,而这座四亩多地大棚可不简单,常规一亩地可以产出4000至5000斤草莓,在这里,亩产竟能达到8000至10000斤。

  据悉,千岛湖双英家庭农场的草莓园采用悬挂式可升降空中草莓滴灌栽培技术,最大限度利用土地空间,培育出来的可是吃着营养液长大的草莓。“这就是科技的力量,我们是无土栽培的,还利用水肥一体管槽,定时定量的滴水施肥,同时草莓槽是单独操作的,每根槽都可以自动降落和上升,上升让每颗草莓都尽可能采集到阳光,晚上温度下降,还能通过地表温度保温。”千岛湖双英家庭农场负责人王苗苗说,为保证草莓优质生长,工人会每天给草莓根苗灌输营养大餐,每一种草莓对养分的需求并不相同,依托科技手段,就能做到精准“投喂”。

  而在大棚外的液晶屏还能清晰显示实时温度、湿度和光照时长等参数,棚内传感器严密监控着环境对土壤成分的影响,并根据相关检测值往土里添加微生物菌群、功能性肥料等,以提高土壤肥力。同时,通过棚内外的病虫害智能传感、分析仪,测量蚜虫、红蜘蛛等病害虫的密度,从而种出最优质的草莓。

  “与传统草莓种植相比,‘空中草莓’采摘时无需弯腰。站立式管理不仅省工,还降低了劳动者的工作强度。对游客来说,采摘体验也得到了很大提升。”王苗苗说,“空中草莓”的种植还集约利用土地资源,立体化使用空间种植,极大地提高了经济效益。

  一直以来,千岛湖双英家庭农场围绕生态、绿色、有机的发展理念,通过一系列技术支撑,为草莓提供稳定的种植、生长环境,同时引领示范高附加值的现代化种植模式,带动本地农业从传统农业向设施农业转型,助力乡村振兴。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汪苏洁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