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编读往来(2017年07月04日)
发布时间:2017-07-04
编读往来(2017年07月04日)

评报 我的“硬任务” 

  作为一个老通讯员,长期写稿使我懂得“办好一张报纸,既是办报人的责任,也是看报人的责任”。所以,我逐渐养成了既写稿又评报的习惯。我为《今日千岛湖》反映意见,已经历了二十多个春秋。如今,评报已成为自己的一种爱好、志趣。我觉得,作为党报的通讯员,应当把任务拓得宽一些,从关心、爱护报纸出发,反馈读者意见,谈谈自己看法。同时,这也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机会。

  当然,评报是个“苦差使”,要评出点道理来,就得动番脑筋。我的办法是:每期不忘看报纸,发现问题记本子,掌握武器学业务,挤出时间写稿子。平时做到,读《今日千岛湖》与其它一些报纸相结合;单个评与综合评相结合;自己评与吸收周围读者意见相结合。自己把评报这个“软任务”看成一项“硬指标”,尽力去完成。

  这些评报意见,陆续刊登在《淳安县千岛湖传媒中心评报简报》和《今日千岛湖》报纸的“编读往来”版上。当这些意见被采纳并体现在报纸的版面上时,我心里总是甜滋滋的。如2015年8月,《今日千岛湖》报的编校质量大有改善,但是个别文中那么一点文字差错,总让人痛心。比如,8月13日三版《动体动脑延缓衰老》倒数第8行“有的还获了将”中的“将”字应该是“奖”字;8月26日三版《狮城的特色小吃》第二段第5行“如加上辣茄粉”中的“茄”字应该是“椒”字;8月26日四版《亲历的难忘经历》最后一个小标题下第3行“土改时到萧山县任临浦区位书记”这句中的“位”应该是“委”才对。我认为,这些现象都说明,编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需要教育,也需要管理。我的《编校质量需重视》一文被9月11日《今日千岛湖》的“编读往来”版采用了,编者程贤高在稿后加上了这样的按语:“感谢老通讯员孙泽柽的细心指出,以及诚恳的建议。正如他所说的那样,编校质量,事在人为,本报一定会继续重视采写和编校质量,全力消灭文字差错。”2016年10月15日在“编读往来”版上刊登我写的《文字校对要加强》,刘波编辑在文后写了这样的按语:“意见很实在、中肯。新闻无小事,编辑工作尤其要细心再细心,对每篇稿件的每个字都要认真校对。”又如2016年第四季度,对这一年的工作干得怎么样?明年的工作又该如何布局?我纵观近期的《今日千岛湖》一版的报道,其亮点之一是:给了读者以强烈的“时间节点”冲击,我归纳了一下,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于是,我写了一篇题为《实现“全年红”报道催人奋进》的评报稿,发表在12月16日的“编读往来”版上。编者在文末写下了这样的按语:“《今日千岛湖》在全县冲刺年度目标任务之际,制定和实施了报道方案,推出了一批、有一定深度的报道,反映全县上下克难攻坚,为实现‘全年红’努力排头兵的精神风貌,为推动淳安新一轮发展助力加油。”我写的这篇评报稿,多位评报员和千岛湖传媒中心领导认为善于归纳,也肯定舆论宣传作用,鼓励全县人民信心,被评为这年12月份的好文章,荣幸地受到千岛湖传媒中心的奖励。再如今年本县的“两会”2月10日胜利闭幕。这次县“两会”是全面贯彻县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会议,也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的大事,《今日千岛湖》高度重视,精心策划,根据报纸的特点,认真做好“两会”的会前、会中和会后的宣传报道,可谓做得相当出色。确实对“康美千岛湖建设”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令广大读者满意,拍手叫好,非常值得称赞!于是,我写了一篇题为《精心策划“两会”报道》的评报稿,发表在3月18日的“编读往来”版上,徐丽编辑用大号字体排印标题,而且安排在版面的头条。

  千岛湖传媒中心针对评报工作是很重视的,对我们评报员也是很关心和爱护的,鼓励着我们坚持不懈地做好这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

  (评报员 孙泽柽) 


抗洪一线显本色

千岛湖传媒中心记者为锻造传媒“铁军”勇加分

  “6.24”暴雨洪灾,千岛湖传媒中心第一时间部署,派出记者奔赴抗洪一线。记者们不畏艰险,深入抗洪一线,捕捉感人画面,为抗洪抢险宣传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传媒中心践行“四个人”要求,锻造传媒“铁军”排头兵勇加分。(记者 徐丽/文 程贤高 杨波/摄)


  点个赞


宣传质量获得肯定 

  从中国县市报研究会获悉,千岛湖传媒中心在2016年度中国县市区域报新闻奖评选中获得骄人成绩,16件新闻作品获得奖次,其中一等奖3件,二等奖8件,三等奖5件。这些获奖作品全面反映我县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等各方面情况,报道的内容鲜活生动,报道的形式创新创优,广大记者用讲故事的手法,灵活运用群众语言和网络语言,采写的新闻作品极具亲和力和感染力,体现媒体主动发声、引领舆论的责任担当。原中共中央委员、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从《今日千岛湖》上看到传媒中心获“媒体影响力奖”和省记协县市区域报11件新闻作品全部获奖这篇报道后,5月3日晚上,专门从北京打来电话,对大家的新闻工作进行肯定和鼓励。  


重大主题宣传造浓氛围 

  千岛湖传媒中心周密部署,迅速行动,通过专栏、专版形式,全面开展践行“四个人”要求,锻造勇立潮头铁军排头兵、进社区访民情解民忧、村社组织换届选举、淳商回归、千岛湖工匠、剿灭Ⅲ类以下小微水体、最多跑一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重大主题宣传,掀起强大的舆论声势。比如,《今日千岛湖》一版《践行“四个人”要求锻造勇立潮头铁军排头兵》专栏刊发报道54篇,其他动态报道62篇,评论员文章2篇,并推出《群众眼里的“四个人”》、《到群众中去 新风扑面来――“践行‘四个人’要求,党员干部进村社访民情解民忧”活动引发基层干群热议》等4个特刊,牢牢把握舆论引导主动权。  


  挑点刺


个别导语稍嫌平淡 

  5月24日二版《500位青年男女再请秀水做媒》的导语写道:5月20日,因为“520”的美好寓意,全国各地都在秀恩爱,千岛湖更是处处充满爱意。由于这是一场十分热烈、壮观的大型活动,导语这样写未免过于平淡、虚化,没有写出活动现场那群年轻人身上洋溢着的勃勃生气和珍珠广场上散发着的节日气氛,缺乏报道的一种现场感。  (评论员)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