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淳安林下经济发展的调查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9-12-18 09:19:20

县林业局党委书记

局长 方阳

建议

◇提高思想认识

◇扩大产业规模

◇培育精深加工企业

◇加大品牌建设

◇做强森林康养

林下经济是以林地资源和森林生态环境为依托而发展起来的林下种植、养殖、采集和森林游憩产业。淳安是浙江省林业重点县,全县有林业用地533万亩,林木蓄积2338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76.89%,林地和森林资源非常丰富。在筑牢绿色生态本底的基础上,如何充分利用林地空间森林资源,创新发展体制机制,发展高效生态林下经济,是打通“两山”高水平转化通道,实现高质量融合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在淳安开展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中林业部门面对的重要课题。

一、林下经济发展背景与优势

1、发展林下经济在淳安具有丰富的资源优势。淳安森林面积509万亩,其中毛竹、山核桃、油茶、蚕桑、茶叶、柑桔等竹林、经济林100万亩,用材林100余万亩,生态公益林249.7万亩,是我省林业用地面积最大的县,发展林下经济资源条件相当充裕。200余万亩山核桃等经济林、竹林和用材林可以因地制宜发展黄精、白术、白及、鸢尾、三叶青等多年生草本中药材;地势较平整林地还可以种植前胡等一年生中药材,也可种植百三叶、紫花苜蓿、黑麦草等草本植物,为林下养殖提供优质饲草;杉木等树上可种植铁皮石斛,竹子、油茶林下种植竹荪、桑黄;蚕桑可以利用桑枝资源发展食药用菌等;林下养殖鸡、羊、竹鼠等;具有一定景观和康养价值的森林可以结合民宿民居、运动健身、康体疗养等发展森林游憩产业。在生态优先的前提下,还可探索公益林林下发展林下经济模式。

2、发展林下经济是“两山”高水平转化的主通道。林下经济具有“一地多用、复合种养、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特点,同时充分利用了林分空间,能使单纯林分内物种和产品更加丰富,林分质量得到有效改善,同时还有效减少了除草剂的使用,具有较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我县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下,通过不断丰富“护水林业”新内涵,创新林业经营发展机制,探索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建立以创造高品质生态产品为主干,集林下种植、养殖、采集、加工、销售、游憩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推动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成为“两山”高水平转化的主通道之一。

3、当前林下经济发展方兴未艾前景广阔。山区拥有丰富的林业资源,开发利用的潜力巨大,山区农民增收致富,希望在山、潜力在,林下经济在促进农民增收、保障市场供给、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淳安推进林下经济的主体,大部分是从事森林游憩、农林果业、中药材、花卉苗木种植及民宿民居、农家乐等产业的企业、农场主和农民,有“公司+农户+基地”、“股份合作社+农户+基地”、“村合作经济组织+农户+基地”、“党建+农户+基地”等多种组织模式。广袤的林地、丰富的森林资源,适合发展的项目多,政府政策引导有力,群众发展积极性高,市场参与主体灵活多样,这些良好的基础条件让淳安林下经济发展方兴未艾前景广阔。

二、林下经济发展的现状

淳安林下经济初期主要以山核桃林内套种茶叶、油茶、中药材、绿肥等。经过十余年的不断探索和发展壮大,形成了林药、林菌、林茶、林桑、林苗、林粮、林菜、林草等林下种植、林禽、林羊等林下养殖以及森林游憩业等业态模式。据统计,2018年全县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160万亩,产值95.25亿,位居全省前列,带动10万农户增收致富。

1、出台扶持政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林下经济发展,县人大、县政协进行专门调研。县政府出台《关于扶持林下种植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淳政办发[2017]21号),对利用林下空间种植培育重点发展的中药材和食用菌按政策标准给予补助,对连片种植三叶青、黄精、白芨、七叶一枝花、前胡等中药材每亩一次性补助600元;新发展竹荪等名贵食用菌的每亩一次性补助2000元,政策延续至2020年。相关乡镇也出台相应的补助政策,极大调动林农发展的积极性,2018年全县共验收合格林下种植业基地共337块11019亩,其中黄精7379亩、覆盆子2762亩、前胡464亩、竹荪114亩、白芨210亩、重楼90亩,2019年新发展规模更是达到21730亩。

2、组织模式多样。瑶山乡从2015年起开始成立村级股份专业合作社,盘活“人地钱”,探索“山核桃+中药材”经济生态化、规模化发展之路。如今,以生态为基底的“合作社+林农+基地”山核桃林下种植,面积已超10000亩,综合产值突破1.5亿。屏门乡近年来以党建和扶贫为抓手,重启村合作组织经济发展功能,谋划和推进以“村合作经济组织+林农+基地”生态、产业、旅游三位一体的生态经济化转型发展,2019年林药花复合种植面积达8000亩,潜在产值突破1亿,九咆界、金屏峡谷、千亩田等成为全省知名山地景区和采摘游景区,成为淳安深绿发展的典范。临岐镇通过政策主导、市场运作、精心挖掘和主体培育,引进龙头发展企业,全力拓展工商资本租赁、入股分红等林下经济提质增效的多种混合模式,以农促工,以工带农,构建“林上有蜂,林中有果,林下有花”的立体循环发展新蓝图,打造中药文化博物馆、百草临岐药园景区、妙岭上谷湿地观光等集运动、体验、休闲养生为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农林旅”综合发展体,行成传统农耕生态景观康养产业融合发展新业态。

3、科技支撑有力。全县建立责任林技员和科技特派员制度,聘用首席林技推广专家4人,成立7个林业科技服务团队,林技指导员68人,乡镇责任林技员52人,选派科技第一书记4名、科技特派员3名。每名乡镇责任林技员包干、包户、包基地,开展科技推广培训、技术指导。鼓励基层科技人员主动参与农民专业合作社运作,形成科技人员+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林技推广新模式。加强院县合作,重点研究推广“山核桃生态栽培模式研究与示范”“金线莲、黄精等林下中药材种植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毛竹林下竹荪仿野生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等科技项目,取得较好成效。

三、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淳安林下经济尽管有了较快的发展,也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但总体上仍处于探索起步阶段,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

1、各地认识不一。林下经济是一种新型的促进一二三产融合、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的经营模式,是加快转变林业发展方式,培育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新的增长点。但由于认识程度和重视力度不一,乡镇之间发展不平衡,部分乡镇通盘考虑、统筹推进林下经济发展力度不够、进度缓慢,没有制定切合可行的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

2、产业规模偏小。由于农村责任山、自留山分包到户,地块分散、面积小,多数农户林地流转意愿不强,造成林下发展难以大面积连片经营;农户单个实体财力人力等投入力度比较少,发展规模相对比较小;同时,工商企业参与投入资本少、规模经营支持政策不完善、集体林权流转存在政策性问题、产值总量偏小,没有形成规模效应。

3、机械化程度不高。由于分散经营比例较大,交通抵达程度不高,且适合于山地操作的机械不多,机械化程度难以实现;同时,随着农村劳动力的老化,年青劳力越来越少,长远发展提高机械化程度应引起重视。

4、精深加工缺乏。林下产品大多以原材料销售为主,加工企业实力弱,精深加工企业和精深加工技术缺乏,产品开发程度低,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产、加、销一体化链条,附加值和品牌效益远未挖掘。如现有药材经营只限于对药材的简单烘干、清洗等初加工,缺乏精深加工,附加值低,产业链短,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药材产业的发展。

5、品牌不够响亮。品牌是产品对外展现的形式,是产品的外在形象,前期质量塑造品牌,后期品牌体现质量。在推广标准化种植、标准化加工上力度不够,品牌包装、宣传意识不强,虽然有千岛湖良好整体品牌作支撑,但响亮的林产品品牌仍然不多。

6、森林康养尚有发展空间。2018年全县森林景观资源调查数据显示,我县森林风景资源储量众多、类型丰富、品质优良、分布广泛,有单体资源1212个,其中优良级518个、一般级694个。目前深度开发的占比小,磨心尖、金紫尖、金屏峡谷瀑布群、隐将云溪瀑布群、狮谷山大连岭等区域均未开发,尤其是康养元素融入度不够,森林康养产业尚有较大发展空间。

四、加快发展的建议

1、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引导全县各乡镇和广大农民切实提高市场意识、产业意识,紧紧抓住康美产业发展的关键时间窗口,将林下种植业作为新兴产业来打造,使林下资源、技术、资本、市场实现有机结合,林下产业综合竞争力和林地综合利用率、产出率大幅度提高,成为农村经济和农民增收新的增长点。

2、扩大产业规模。继续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在对林下经济一产进行扶持的基础上,对二产加工、三产市场政策上给予优惠。加大林地流转力度,鼓励工商资本、合作组织、家庭林场等新型业态入主林下经济产业。因地制宜搞好规划,根据自然条件、林地资源状况,按照合理布局、突出特色、市场需求的原则,探索和推广不同类型的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如在山核桃成林中规划套种多花黄精、三叶青等珍贵药材和白三叶、紫花苜蓿、黑麦草等优质饲草;在山核桃中幼林中规划套种菊花、前胡、覆盘子、白芨等中药材及桂花、红豆杉等绿化苗木。在茶园、桑园中规划山核桃、香榧等树种,并利用桑园、茶园中剪下的桑枝、茶枝用于食用菌生产;在毛竹林中规划林菜、林菌模式,培植笋用林,推广春笋冬出技术,提高毛竹三笋产量;竹林仿野生栽培竹荪菌等名贵食用菌。在乔木林中规划仿野生栽培铁皮石斛等名贵中药材。

3、培育精深加工企业。对有发展潜力的现有农产品加工企业,在政策税收、资金研发力度上给予支持,使其不断壮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大中型生产加工农林产品企业,尤其是中药材加工企业,推动产业的发展;积极与大专科研院校对接合作,成立农林产品深度开发研究中心,加强与知名农林产品加工企业的对接联系和沟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尽可能降低市场风险,确保收益。

4、加大品牌建设。以打造“有机千岛湖”和开展林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为契机,大力开展森林食品、无公害食品、绿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森林康养基地建设;加强化肥农药使用管控力度,禁止有毒有害农药化肥投入,推动生态化、科学化、标准化种植理念,打响“有机千岛湖”“森林康养千岛湖”大品牌。强化道地药材品牌建设,进一步开展药用植物分类、良种选育、可行性栽植分析研究,建立黄精、三叶青、覆盆子、前胡、白及等珍稀野生中药材驯化繁育标准基地,提升“淳六味”道地材质。加强药企对接,培育壮大药材经营户、专业合作社及经纪人队伍,做大“淳六味”品牌。

5、做强森林康养。围绕乡村振兴和全省大花园建设,抓住国家、省级林业部门鼓励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政策机遇,对接利用森林风景资源调查评价成果,充分挖掘自然遗迹、古树古道、文物古迹、传统村落、文化遗产等自然文化资源,开展对竹编、木雕、根雕、插花、榨油等传统手工艺文化的普查、保护和传承,推进大墅竹编、油茶古法榨油等传统民间技艺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政策引导和支持,编制全县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把发展森林体验和森林养生作为政府的重点工程、银行信贷等的重要支持方向,积极争取各类资金政策支持,鼓励社会资金依法进入康养产品开发领域。合理布局康养基地(点),加强康养基础设施配套完善,争创一批高质量的国家、省级森林康养示范基地,促进林下经济全面深度融合发展。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