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学习“七一”讲话 推进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1-08-17 09:22:52

富文乡党委书记  余旻樟

  观点

  ◇一百年前,很少有人能想到,那场从上海石库门紧急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会议,尽管当时“似乎什么也没有发生,连报纸上也没有一点报道”,却成为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一个初创时只有50多名党员的组织,会发展壮大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从当年“红旗到底打得多久”,到今天“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疑问正在变为赞叹,时间已经给出答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具有历史性、时代性和战略性的一次讲话,表达出了中国共产党人斗志昂扬、坚定自信、不负人民的强烈使命感和精神气概。

一次庄严宣告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正式向全世界宣告,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中华民族虽然历史悠久,但在社会动荡、战乱连绵、自然灾害频仍的年代,贫困一直是占人口绝大多数劳动人民的基本生存状态,绝对贫困是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问题。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人期待尽快改变贫困的面貌,急于求成,反而走了一次又次的弯路。1987年4月26日,邓小平在接见外宾时指出:“搞社会主义,一定要使生产力发达,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我们坚持社会主义,要建设对资本主义具有优越性的社会主义,首先必须摆脱贫穷。”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此开始,中国由此走上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特色发展道路。

  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实现小康社会的梦想奋斗了多年,邓小平在规划中国社会发展蓝图时提出了小康社会概念。1979年12月6日,邓小平在会见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时说:“我们的四个现代化的概念,是‘小康之家’。”1984年3月25日,邓小平在会见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时说:“到本世纪末在中国建立一个小康社会。这个小康社会,叫做中国式的现代化。翻两番、小康社会、中国式的现代化,这些都是我们的新概念。”1992年中国改革开放转型后,正式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转型。建设小康社会是改革开放战略之一。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标题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标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距离小康社会越来越近,直至建成。

  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前行。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取得历史性成就,我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

两次提出号召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提出号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我们党的生命和事业始终蕴含着虎虎生风的青春脉动、洋溢着勃勃向上的青春朝气,这种发之于内、形之于外的蓬勃朝气,使中国共产党和党领导的事业生生不息、历久弥新。1848年,30岁的马克思、28岁的恩格斯联合发表了《共产党宣言》,宣告了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从1915年开始的新文化运动到1919年五四运动,先进的青年知识分子积极推动思想解放、推动中华民族觉醒,起到了“急先锋”的作用。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诞生,参加中国共产党一大的代表,平均年龄只有28岁。1934年10月长征开始时,红军将领的平均年龄仅25岁,这在世界战争史上可谓奇迹。我们构建了中国少年儿童先锋队、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两级组织,一代又一代共产主义新人茁壮成长,不断交出新一代人的时代答卷。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提出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念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行百里者半九十,前苏联已经成为了反面典型。百年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人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下一个百年,我们的精神动力和磅礴力量将来自于哪里?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精神的种子里,蕴藏着我们“从哪里来”的基因,更标定我们“走向何方”的路标。

四提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新民主民义革命时间,中国共产党人的行为关键词是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间的关键词是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关键词是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的关键词是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四个阶段,八个关键词,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打下了烙印,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IP形象和LOGO。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梦想。

  中国近代维新派、新法家代表人物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分析:“我黄帝子孙,聚族而居,立于此地球之上者既数千年,而问其国之为何名,则无有也。夫所谓夏、商、周、秦、汉、魏、唐、宋、元、明、清者,则皆朝名耳。朝也者,一家之私产也。国也者,人民之公产也。”他清醒地认识到:“造成今日之老大中国者,则中国老朽之冤业也。制出将来之少年中国者,则中国少年之责任也。”他坚信:“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1];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这是梁启超的“中国梦”。

  1935年5月2日,无产阶级革命家方志敏身陷国民党的监狱,仍然没有丧失革命斗志,对实现“中国梦”充满信心。他在《可爱的中国》畅想道:“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病,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恨,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忧伤,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暗淡的荒地!这时,我们民族就可以无愧色的立在人类的面前,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与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的携手了。”

  此时此刻,我们足以告慰前辈先烈:这盛世,如您所愿。

九次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以排比句式,九次强调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从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建设美好生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敢于斗争、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及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九个方面,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目标要求。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中国共产党创立了新中国,已经是事实。世界上有人持怀疑态度的,是共产党人能不能发展中国、建设中国,共产党人会打仗,共产党人会不会搞经济呢?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强调的是,共产党人能够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为什么要强调,那是因为我们走过弯路。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中也出现过重大失误,主要表现在“一大二公”的人民公社化运动,全民炼钢的“大跃进”运动,灵魂深处闹革命的“文化大革命”运动及以“阶级斗争为纲”的种种做法。毛泽东探索失误的主要原因是急于求成,在政治上、生产关系上、经济建设上、文化思想上都想“只争朝夕”,脱离了中国社会的实际。事实上,西方对中国共产党的攻击,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很多点都在这里。无限放大共产党所走的弯路,所犯的错误,搅混中国人对共产党执政基础的认识。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就是要始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2016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讲话中,总书记就强调:“历史还告诉我们,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这里提到三个“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主要是讲领导力量、发展道路和发展战略。粉碎“四人帮”后,社会上和党内出现一些思想动向,造成了一部分人思想混乱。针对这种情况,1979年3月30日,邓小平代表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作了题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讲话。邓小平在讲话中提出必须坚持的“四项基本原则”。即“第一,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第二,必须坚持无产阶级专政;第三,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第四,必须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1987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把“四项基本原则”作为重要内容写进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中。1997年邓小平逝世后,把它作为指导思想写进党章。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就是要敢于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有很多“金句”: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谁妄想欺负、压迫、奴役我们,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要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和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等等,都体现了当前的共产党人强大的自信、坚定的意志和清醒认识。近百年的历史证明,我们党是在斗争中诞生并在斗争中发展壮大的,是一个有着光荣的斗争传统和丰富的斗争经验的党。毛主席就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光辉典范。他提出的“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要重视敌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同时也是‘真老虎’”,“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等思想,教育了一代代共产党人,夺取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是一以贯之的。2012年,他提出“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他再次提出,全党“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2019年3月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他全面系统地提出了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要求,体现了党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把握,对安全问题的高度警觉,也反映出当前强化斗争意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就是要始终抓好党的自身建设。堡垒往往最容易从内部攻破。2011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建设面临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习近平担任总书记后讲得更加直接,他说:“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决不是危言耸听。”2014年,习近平在俄罗斯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又再次强调说:“在中国这样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国家深化改革,绝非易事。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就要求我们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尤其是不能犯颠覆性错误。”什么是颠覆性错误?我们曾经犯过,比如“大跃进”“文化大革命”那样的重大错误。尽管执政党已经吸取了历史教训,但重复类似错误的可能性,并不是完全没有。正因为如此,国家主席习近平近年来多次强调,在改革发展的进程中,不能再犯“颠覆性错误”了。

  从当年“红旗到底打得多久”,到今天“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疑问正在变为赞叹,时间已经给出答案。今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通过实践进一步丰富共同富裕的思想内涵,为探索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提供了有效途径,也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提供了省域范例。我们作为年轻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接过红旗,再踏征程,勇当先锋,紧紧围绕中心、全力服务大局,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纵深推进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奋力开启共同富裕新征程,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更多淳安元素、淳安样本!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