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安全出行提示
发布时间:2008-06-06

“五一”安全出行提示  “五一”小黄金周即将到来,如何安全出行,过一个愉快的假期呢?这里给你几个温馨的提示,或许会对你的出行有帮助。
  一、驾车出行前,提前制定好旅行计划,合理安排每天的行程。先了解目的地的天气状况、通往目的地道路施工及路段交通管制等情况,携带好齐全、有效的证件。在服用可能导致睡意的药物及饮酒之后请不要驾车出行。
  二、雨季来临,天气变化对交通安全有较大影响,请您在出行前关注天气预报,尽量避开雷电、狂风、暴雨等恶劣天气出行。
  三、出行前,要提前检查车辆安全状况,尽量到正规的车辆保养、修理厂对车辆安全技术状况进行检查,查看风扇皮带的松紧度和磨损程度及灯光、刹车是否有效;确保车辆水箱中的水、润滑油量及蓄电池电量充足;检查轮胎的纹路及轮胎侧面,查看轮胎磨损程度及是否有铁钉等异物扎入或扎伤,检测包括备用轮胎在内所有轮胎的胎压是否正常;检查修理工具与设备是否备齐。
  四、驾车时,应时刻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车辆行进中,应系好安全带,并确保乘坐人员也系上安全带;应按照路段规定的安全车速行驶,不要超速行车;选择长距离出行时,应注意劳逸结合,不要疲劳驾驶;超车时应注意迎面来车,不要在弯路或者拐角处超车;应与前方车辆保持安全车距,不要尾随任何车辆;避免在自己熟悉的路段麻痹大意。
  五、车辆发生险情时,乘客双手应紧紧抓住前部扶杆、把手,低下头,利用前排座椅靠背或两手臂保护头部;客运车辆若遇到翻车或坠车时,乘客应迅速蹲下身体,紧紧抓住前排座位的座脚,身体尽量固定在两排座位之间,随车翻转。遇伤员被挤压夹,嵌在事故车辆内时,不要生拉硬拖;遇车辆压住伤员时,不要轻易开动车辆;伤员救出后,应对其进行必要的检查和急救,再转送医院。
  六、在旅途中如果车辆出现险情或发生事故,要迅速到右侧路肩上,并及时拨打122交通事故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或请求路过的车辆驾驶人、行人等拨打报警电话和急救电话,并尽可能清楚地讲明事故发生的地点,以便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和医疗部门及时赶赴事故发生地点抢救伤员、处理现场。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上述情况,驾驶人和乘车人要迅速离开车辆,撤离到高速公路外,以防二次事故的发生。
  七、节日集中出游的车辆、人员数量庞大,特别是到各大公园、景区、商业网点的人员、车辆一定会十分拥挤,提醒朋友们在出行时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服从交警和有关管理人员的指挥、管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做到安全、文明出行,自觉维持良好的交通秩序。
  八、“五一”期间,外出踏青和自驾出游的车流、人流日渐增多,交通流量多集中在重点旅游路线,由于旅游线路多为山区公路,临崖傍水、急弯陡坡路段较多,因此请您务必谨慎驾驶,减速慢行。
  九、自驾游的朋友在驾车途中要尽量避免夜间和疲劳驾驶,注意交警、交通部门的路况和安全提示。如遇大雾、雨、沙尘等恶劣天气条件时,要控制好车速,打开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或危险报警闪光灯,必要时要到安全地点停车等待。在高速路上行驶,一定要注意保持车距,控制车速,千万不要超速行驶。
  十、驾驶机动车的朋友门要时刻保持良好的驾驶心态,当遇有交通流量大、道路维修、收费口不畅等情况,注意顺序排队,不要夹塞,不要逆行,不要挤占对向车道,听从现场交警的指挥,以免造成更严重的交通拥堵。
  十一、客运车辆驾驶人一定要做到谨慎驾驶、安全驾驶、文明驾驶,杜绝疲劳驾驶,杜绝超员超载, 注意经常检查车辆的安全状况,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把好手中的方向盘,因为它系着车上乘客的安危,也许一个极其细微的疏忽,就会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十二、乘车出行时,宜选择具有营运资质、并具有良好安全运营记录的客运公司的车辆;不要乘坐车辆轮胎磨损严重等安全技术状况较差的客运车辆;在旅途中若发现车辆驾驶人有疲劳驾驶、超员行驶、超速行驶、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时,应积极向公安民警和客运管理部门举报。
  十三、在外出乘车时,不要乘坐超员车辆、非法营运车辆、带“病”车辆、无牌证车辆以及有其它违法行为的车辆。如果发现车辆驾驶人有疲劳驾驶、超速行驶、超员等违法行为的,要及时予以指出或报警。在行程中家长要看护好自己的孩子,特别是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一定不要让他们单独过马路。
  十四、农民群众由于缺乏必要的交通安全自我防范意识和基本常识,每逢节假日,乘坐农用车、摩托车走亲访友,严重超员、酒后驾驶、甚至无证驾驶的交通违法现象屡见不鲜,很容易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所以在此要真诚地提醒节日出行的农民朋友,“安全和生命一线牵,安全与幸福两相连”,“交通法规人人遵守,幸福平安家家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