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以来交警大队的主要工作
发布时间:2008-11-26

2008年以来交警大队的主要工作

  全力以赴,严防死守,确保恶劣天气和重大活动、节庆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一是全力开展抗雪抗灾。今年年初我县遭遇了历史罕见的连续雨雪天气。大队全体民警、协警全力以赴,日夜战斗在抗雪抗灾第一线,冲锋在前,全力维护道路交通秩序,严防死守,为抗雪抗灾的胜利作出了贡献。大队因此荣立集体三等功,一名民警获全省抗雪抗灾先进个人(我县唯一一人),2名民警获全市抗雪抗灾先进个人,20名民警获县级嘉奖。二是打好春运开门之战。1月23日开始后的春运四十天时间,大队全体民警、协警除值班以外全部投入路面,将116名民警、协警分成6个大组26个小组实行“五定”(定人员、定路段、定责任、定任务、定目标)工作责任制。春节期间大队全体民警、协警不放假,年三十、初一两天适当安排部分警力调休,正月初二开始全警上路,大队领导带头坚守在工作岗位,大力整治超速超员等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确保了春运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三是做好清明节、端午节、“五一”小长假、中秋节和国庆黄金周等的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今年是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后的第一年,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都被例入法定节假日,对每个节日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大队都周密部署,科学合理安排勤务,放弃休息,全力维持交通秩序,特别是“十.一”黄金周,游客和旅游车辆都比去年大幅增长,10月。

  积极开展“平安畅通县”创建工作。我省于2006年开始“平安畅通县”创建,当年我县因发生“1.31”道路交通事故被一票否决,为了确保2007年度创建成功,今年春运结束后,大队即按照上级的部署,集中精力开展了“平安畅通县”创建迎检工作,为确保“平安畅通县”创建取得实效,大队积极为县政府当好参谋,加强与各乡镇及交通、建设、安监、教育、农机等职能部门的配合协作,认真进行查漏补缺,抽调专人集中进行台帐整理,今年4月,我县高分通过了省市平安畅通县考核评价组的考评。成功跨入平安畅通县行列。

  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年活动。今年年初开始,大队就按照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年活动的工作要求,组织力量对交通事故多发的点段、临水临崖高落差危险路段进行认真细致地排查治理,及时会同安监、交通等部门研究确定上报省市重点整治点段,并将排查治理工作贯穿于全年。至8月底,我县上报的3处市级、4处县级隐患治理工作已全部完成。目前我们已着手2009年度事故多发点段、临水临崖高落差危险路段排查治理的准备工作。

  开展专项整治,强化路面管控。今年以来,大队根据省局、支队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先后开展了“蓝盾”系列、“奥运道路交通安全攻坚战”、 工程运输车、机动车涉牌涉证、非法改装交通违法行为等专项整治工作。为确保集中整治取得实效,不走过场,整治期间,大队领导深入联系辖区中队,机关科所安排一半以上警力到挂钩联系中队参加整治,实行定警力、定路段、定职责。今年1-11月份,大队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起,比去年同期增加  %,行政拘留人,移送起诉交通肇事犯罪嫌疑人 名。

  加大交通安全宣传。大队充分利用电视台、电台、报纸、网络等宣传阵地持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在各种媒体开辟交通宣传专栏,及时通报全县交通安全情况、宣传安全常识。认真组织开展“迎奥运、文明出行”等专题宣传活动,形成道路交通安全宣传的良好氛围。今年来大队先后深入千岛湖镇、汾口、威坪、临歧、大市、安阳、枫树岭等乡镇开展了以“迎奥运、文明出行”为主题的交通安全宣传咨询活动。在广泛深入地开展“五进”宣传活动的同时,大队还分别开展了针对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工程运输车、公路营运客车、出租车及7座以上自备客车和正三轮摩托车等驾驶人群体的专题教育活动,分别举办了专业运输企业负责人、机动车教练员、机动车驾驶学员、部分行政村负责人等群体的专题讲座。大队始终坚持一校一警的校外辅导员制度,配合全县中小学校开展中小学生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今年还会同县教育局组织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文明平安行”中小学生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成功举办了全县中小学生“迎奥运,文明出行”演讲比赛。目前针对乡镇公路沿线的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正逐乡逐村的开展。

  强化源头管理。为切实做好事故“控大“工作,大队十分重视重点车辆和驾驶人的管理,在健全完善“一车一档”工作制度的同时,加强对客运车辆、危化物品运输车辆的管理。全县270辆客运车辆、14辆危化物品运输车都有明确的联系管理民警,联系管理民警每月必须进行一次以上的交通安全教育和车辆状况的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扎实开展“评政风行风、促‘停车难’破解”活动。县纪委、监察局部署开展“评行风政风,促“九难”破解活动”后,交警大队作为13个接受评议单位之一,对这项活动十分重视,专门召开办公会议进行研究,制定了实施意见,层层召开了动员会,广泛征求意见,并结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提案、议案办理,积极开展破解“停车难”。1、立足本职,努力缓解停车难。一是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建议,在县委、县政府重视下,目前已确定在青溪中学路口建设货运车辆停车场(正在建设中),在新安大街中段改造中建设一个公共停车场。二是开展城区道路资源调查,在不影响道路正常通行前提下,挖掘停车资源,新增道路临时停车泊位138个。县城管也已利用人行道新增停车泊位100个。2、完善城区道路基础设施。一是增补交通管理设施,增设各类交通标志26块,警示牌4块,安装减速带200余米,改装指路牌17块,施划路面标线1000余平方米(碧水花园门口斑马线已于7月份完成)。二是提高科技应用水平,新增电子警察2套,升级改造电子警察5套,合理调配路口红绿灯配时。三是针对新安东路和明珠路口事故多发和交通拥堵情况,协调建设部门进行路口改造,现已启动。3、加强秩序管理。一是调整勤务模式,实行高峰站点,平峰巡线,在早、中、晚高峰时段,对十字街、丁字街、广场等路口实行民警站点,指挥交通。平峰时加强路段秩序管理,严查违法停车、鸣号等;二是开展交通安全系列整治活动,先后开展了酒后驾驶、工程车、出租车、电瓶车、人力三轮车、违法鸣号等专项整治;三是严格城区通行证发放,限制人力三轮车发展,优化城区交通元素结构,促进城区秩序好转。

  有效推进“三基”工程建设和队伍正规化建设。今年以来大队按照县局和上级业务部门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了党的十七大精神宣传教育实践、创无违纪所队 、以及以规范工作用语、规范执勤执法行为为主要内容的“双规范”教育等活动,通过专题教育和向身边的英雄模范人物姜军平、蒋定军学习活动,队伍建设呈现积极向上的氛围,民警、协警队伍中无违法违纪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