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交警好 当好交警
发布时间:2009-07-16

当交警好 当好交警    “当交警好”,为什么?因为在浩浩江河中,他们只是那浪花一朵,却用无限的爱绽放在美丽的祖国;在茫茫人海里,他们只是那普通一个,却用潇洒的手挥舞着平安的歌;在滚滚车流中,他们只是那路标一座,却用坚实的脚,拓展出道路的宽阔;在红绿灯下,他们只有信念一个,那就是奉献青春的热情,打造和谐文明的交通,绽放生命的精彩!
    有一位年轻交警对我说:“从我走上交警岗位的那一天起,我就无比的激动、无比自豪。因为我走进了一个光荣的集体一一松滋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这里有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雷军;这里有微笑服务的窗口天使;这里有抗击"非典"和抗洪、抗震救灾的优秀民警;这里更有步步为营的精细化质量管理,统一规范的执勤执法队伍建设。打开荣誉室,那闪闪发光的奖牌奖杯,向我诉说着这个集体的无私奉献;点击信息网站上的那篇篇珠玑,他们向我书写着这个集体的阳光明媚! 作为一名年轻的交通民警,我怎能不自豪、怎能不激动?怎能不热血澎湃、激情燃烧?怎能不渴望生命的怒放!”
    二十年春夏秋冬岁月如歌,二十年风里雨里长期工作在路面执勤一线,我们的同事雷军七千余日日夜夜站在这熟悉的斑马线上,疏导交通,维护秩序,扶老携幼,帮外地司机修车、送迷路的老人、小孩回家......他的感人故事很多很多。
     可今天我要讲的是,怎样当“好交警” ?
     第一,精神饱满是“好”交警形象的基本要素。我们看到的雷军,制服整洁,白帽手套,以及紧扎的武装带 ,整个人看上去显得非常有精神,尤其给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值勤当中,脖子上挂的那个小哨子,哨子声音特别响。还有,在指挥交通时的手势十分准确而且有力。我想,只要我们像“雷军”这样,不但体现自己的良好精神面貌,更向驾驶员提供准确的行驶信息。能够做到以上这几点,老百姓肯定会认为这名交警是闪亮的,至少是威武的。
     第二,勤奋管理、有违必究是规范执法的基本要求。在工作当中我们必须做到勤奋管理,只有你在工作当中不停地流动,不停地在路口的四个角之间巡视,加大控制范围,加大管理力度,才能防患于未燃,做到万无一失。现在的交通形势越来越复杂,我们交警不能再象以前那样,往路中间一站,做几个指挥动作就可以了。现在的交通已经体现出了立体化的形式,路口也比以前宽大了许多,如果不勤加走动,努力管理的话,肯定不能全面地控制这个路口。那么隐患就会出现。可以这样说,我们交警不能单纯地做红绿灯的翻版,而要做到红绿灯不能做到的事情,体现出一个路口管理的灵活性。在工作当中要做到见违必纠。一切交通事故的发生,其根本原因就是交通违法行为,一个小小的,不经意间的违法行为,可能造成的后果是相当可怕的。所以,在我们平时的工作当中,一旦见到路口有违法行为,一定要积极上前阻止,切忌姑息了事。只有把违法行为扼杀在萌芽状态,才能保证道路上的安全与畅通。那如何才能保证把见到的违法行为都扼杀在萌芽状态呢,这就牵扯出下面的一点了。
     第三,依法纠违、程序规范是规范执法的核心所在。处理违法与交通事故,在交警的日常工作当中也是占据很大一部分的。可以说在处理这两项工作的时候,民警所面对的当事人的心情和心态都不是很好的,一旦民警在处理过程中的言语不当,或者处理有失公道。那就很可能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工作麻烦。所以,在执法中,我们一定要严格依法办事、语言一定要规范,程序一定要规范,要做到有理有节,公正不阿,使当事人心服口服,这样才是我们规范执勤执法的最根本的目的和核心所在。
    第四,热情服务、以人为本是“好交警”灵魂所在。随着时代的发展,警察这个职业越来越体现出它为社会服务性的一面,这个社会存在着不少的弱势群体,所以我们在路口值勤的时候,见到比如说老人,小孩,残疾人,孕妇等要过马路的时候,可以上前进行搀扶。遇到群众问路,要耐心地解答。要带着爱心去服务,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把困难留给自己。我想,只要我们具备了对待工作的认真态度,整齐美观的规范手势,娴熟于心的业务素质,以人为本的服务热情这四大要素,就能变成人们眼中的“好交警”。
     我们是道路的卫士,我们是都市的眼睛,狂风暴雨何所惧,烈日当空何所畏!因为我们肩负着城市的和谐,道路的文明。
     亲爱的朋友们,让我们张开双臂,拥抱城市的黎明,为交通管理事业美好明天,绽放生命的精彩!

中国交通安全信息网 

信息发布:王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