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交警
发布时间:2009-07-16

我是交警    原来,交警的工作也这样辛苦;原来,交警的工作也有这么多委屈;原来交警也有危险;原来交警也有自豪……
    前不久,我走进了交警的工作岗位,感慨远远超过了自己的预料,交警的辛苦,交警的疲惫,交警的无奈,交警的精彩……,还有那么多不为人知的感动。于是,我的心扎在了交警这块土壤里,开辟属于我自己的一片天地。
    交警的工作即神圣又崇高,这种神圣来自于我们的交警职业,这种崇高来自于我们繁忙的工作。当繁华洗尽,尘埃落定,我们到底要什么?高风险、高强度、高负荷的交通管理工作,持续紧张的精神状态,严格的纪律约束,与形形色色的违法犯罪分子打交道的不良心理刺激,都在深深的无时无刻的损害着我们的健康心理。我们找不出解脱的理由,我们只有为自己呐喊:我们的职业是神圣的,我们的工作是崇高的。我们不求恩赐,但我们渴望理解,因为理解是搭在交警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理解,有时候竟是一个交警对自己工作成绩最奢侈的愿望;虽然,面对你的当事人,感觉自己像一个感情的“乞讨者”,这是我的同事张松在处理一起交通事故中对死亡人家属曾经多次说过的一句话。可我对他说,既然生活给了我们这样一个不同角度的视觉,我们就还它一个圆满的视觉精彩。我们宁愿做一名平息事态的“乞讨者”.我想,有了这种态度,困难算得了什么?
    有时候,交警这个职业是孤独的,是寂寞的,是没有语言的。我们站在吵闹的十字路口,站在车来车往的道路上,在肃穆惨淡的事故现场……,被月光,被灯光拉长的背影里,我们拥有的是眼神,享有的是孤独,我们无需要语言来表达。我们不是聋哑无声的人,我们只是习惯了用眼神或者沉默来表达。我们也有疲惫和焦灼,但是我们选择沉默,这种没有语言的选择让人平添了一份敬畏。没有语言的时候,一份深深的真实的依赖和眷恋正悄悄的向我们靠拢,这是人们对沉默力量所产生的无比信赖。有了这一份信赖,我们的心宽广了,我们脚下的路开阔了,那些车,那些人各行其道了。也正是我们的这份孤独,这份寂寞,这些没有语言的表达,演绎了我们工作中、生活中各个角落里无声的感动,无声的真诚,无声的祝福,无声的回忆。
    我们不是在做单纯的管理。交通安全教育是一粒种子,种子可以生根发芽。你可以很容易知道一个大豆角里面有几粒种子,但是你很难知道一粒种子结出多少个大豆。所以,面对每一个当事人,面对每一个交通参与者,面对你面前的每一条路,每一个交通环境,每一个交通元素,只要你在管理中付出了真情,付出了爱心,这真情,这爱心便是播撒在每一个交通管理土壤里的种子,是教育的种子,是果实的种子,是和谐交通的种子,是一种无穷蔓延的种子。然而,要保证这种子的质量,完全在于我们自己的素质。交警,它不是一个高素质的代名词,也不是一个低素质的大概念,每一个交警,做好了自己,就做好了道路交通管理这个事业。
    作为交警,我们需要一种品质,适合于公安交通管理事业的品质。有了这种品质,我们就会发现,有人同在路上走,天涯海角不孤独。你在漆黑的夜里看见远处反光背心的身影,一颗心落地了;我是交警,我在不经意间捉捕到了你感动幸福的惊喜目光和真情流露的温暖眼神。不管身处何时,伫立何地,这目光与眼神,都是我们挺起胸膛,奔赴下一个岗位,执行下一个任务的动力。有一种精神叫奉献,有一种人生叫精彩,有一种美丽叫和谐,有一种平凡叫伟大,有一种宽容叫交警!站在十字街头,红绿灯下,有一个叫做交警的群体,永远凝望平安到永远,路有多长情有多远,而我,正是这群体中的一分子。
    所以,我应该自豪,自己可以是一名交警;所以,我值得自豪,自己已经是一名交警!

中国交通安全信息网

信息发布:王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