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要善用第二语言——灯语
发布时间:2009-07-17

司机要善用第二语言――灯语 绿灯催促前车或超车
灯语 大灯闪一下或两下
在十字路口等车,当绿灯亮时,有时候会遇到前车纹丝不动的情况。这时,后车通常都会采取措施,给对方一点提示。有人会狂按喇叭,然而这种有些烦躁的催促不仅丢了风度,还可能会起到相反的作用。一些车友火气一大索性就慢慢开,故意压住后车,结果大家都吃亏。这时我们可以用闪大灯的方式。大灯闪一下,通常情况前车就能意识到,如还没有动静就再闪一下。切忌连续闪大灯,这样对别人是不尊重的,容易引起前车司机的逆反情绪。同样超车也是一样,可适当地闪大灯一到两下,提醒前车司机避让或注意。
夜晚遭遇强灯闪眼
灯语 两下大灯提醒、亮双跳表示不满
晚上开车,大家最头痛的就是遇到远光灯一开到底不变灯的人,这种会车时不切换灯光的行为在夜间开车时屡见不鲜。其实晚上在市区开车,多数情况下路面都有很好的灯光照明,没有必要把大灯开得雪亮。而在路面照明不是很理想的路段,大灯一开到底更是诱发车祸的重要因素。
遇到对面来车一直开大灯怎么办?车友可在交会前的一段较远距离内闪两下大灯,提醒对方会车时要切换灯光。如果闪灯未得到回应,车友可以亮起双跳灯以表示不满,告诉对方您闪着我了,请切换近光灯
善意提醒对方司机注意自车状态
灯语 大灯闪三下
如发现有的车车门没关好,有的车轮胎气压明显不足等危险情况,相信大家不会视而不见。但如何将你发现的问题及时告诉问题车主?这需要技巧。
可向前车连续闪三下大灯,等前车司机注意到灯光时再闪三下大灯。当然如有人向你闪三下大灯时,你也要引起注意,也许您的车出了什么问题,后车正在给你善意的提醒。
遇到车辆要并道
灯语 大灯一闪为“YES”,连闪为“NO”
在并道的或车流交汇的路段,相互抢道是很危险的,需要并道车绝对不能直接强行变道,而遇到有车提示需变道时,是同意对方变道还是拒绝,后车要给对方明确的提示。
遇到并道或车辆交替通行路段,变道车首先应提前打开转向灯,在车流交汇处稍等,等于问后车我能变道吗?后车要是同意,就放慢车速,并闪一下大灯,表示同意;如不方便,或情况不容许,就连闪几下大灯,表示不行,我不同意
提醒行人或非机动车注意
灯语 连续闪烁大灯,突然近光变远光
夜晚,随意横穿道路的行人及电动自行车等非机动车给行车带来了安全隐患。这时车友可用频闪大灯方式进行劝阻。还有一种情况,行人或非机动车在夜晚无法判断车速以及距离,有可能冒险穿越道路。这时以近光灯变远光大灯方式进行劝阻较有效。远光灯照射距离远、光线强,一般人都会不由自主地减慢速度。
后车跟车太近
灯语 阶段性亮刹车灯
高速公路行车,保持适当安全距离是避免事故的有效方法,但有的人喜欢跟车开高速公路,且车距较近。遇到这种情况,车友会分散精力来关注后车,担心后车会不会因刹车不及时而撞上自己。这时,车友就要想办法给后车警告,在后车距自己车太近时,可轻踩刹车,提示后车您离我太近了,应远点
视野盲区要小心
灯语 闪三下大灯
南方小巷或北方胡同都容易产生视野盲区,这时小巷来车或行人都无法感知胡同口或小巷口的来车情况。所以需进入时,车友最好闪三下大灯提醒来车或行人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