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张与车(小小说)
发布时间:2009-07-17

老张与车(小小说) 老张退休前是个公交车司机,开了38年的车,大车、小车、进口车、国产车,什么车没玩过?几十年与车为伍,摸爬滚打,闭着眼就知道哪个螺丝该拧在哪个地方。天长日久,他不看车子光听声音就知道故障所在。凭这资格,他有时候看队长也不用正眼,队长也让他几分。开始大家喊他老张师傅张老,后来大伙又提拔他为司级老干部,简称司老,再后来又鼓励他争取上部级。老张退休那一天,大家心里都酸酸的,说今后再遇见故障怕是有些麻烦了。
退休后,老张什么都想得开,只是那一辈子攒下的手艺放不下。人这一辈子,有些东西丢了是可惜,那个东西叫经验,也叫情结。所以,老张订的报刊全部与车有关。每当电视里出现清风车影,他便霸着台不让老伴换,就连看车广告也津津有味。他甚至还动用私房钱,私自到上海去看车展,来回路费加食宿、门票花了两千多元。老伴好心疼,说你都退休了,关心这些东西还有屁用,还不如买脑白金划算!可老张不这么想,人总得有种精神不是,总不能一日三餐就吃吃睡睡不是?因此,闲来无事散步时,他总会不知不觉往停在路边的车上凑。要是碰上那些排故障不知所措,满头大汗的小伙子,老张更是有种莫名其妙的兴奋。点上一支烟,叉着手站在一边,笑眯眯地看着。直到他们江郎才尽,老张才上去点拨一下,然后背着手悠然离去,人家的谢谢都懒得接受。那样式,应了江湖上的一句话,真人不露相
当然,老张爱车有其职业习惯的原因,但环境影响更使得他这种热情不减反增。老张住二楼,楼下便是马路,马路靠他这一侧是个临时停车场。这些年来,私人轿车越来越多,一个比一个漂亮,看车也成了他的一个兴奋点。吃过饭,他便泡上一壶茶,到阳台上一边晒太阳,一边细细地观察车,这也是一种享受。他本想买个望远镜,好看看车内的装饰,无奈硬让老伴把钱卡住了,只好看外观,但这也足以让老张为我国的汽车工业倍感骄傲了。
一天凌晨,楼下传来发动车的声音。只听马达响,不见车着火,足足响了10多分钟,把两口子从梦中惊醒。老伴说,楼下这些车烦死人,怎么让人睡觉?但老张一点也不烦,甚至还有一种亲切感,能勾起他许多美好的回忆。见这么久还没发动,他断定开车的是个新手。白天他见楼下停着一辆别克轿车,这种车都有电子点火装置,发动前是不能加油的,否则汽缸会被淹死。碰到这种故障,只要将油门踩到底,过几分钟汽油便会从进气道挥发掉,再发动准着火。那个司机再一个劲地打马达,马达线圈都会烧坏的。老张终于忍耐不住,披上衣服,从阳台上往下大声喊道:油门踩到底,过五分钟再发动!
这一喊,楼下顿时静了下来。五分钟后,果然一打就着了火,车子随后便悄无声息地走了。老张重又钻进被窝,在一种特有的满足感中悄然睡去,一直睡到第二天上午10点。
第二天中午,两个警察找到了老张,说今天凌晨,你们楼下有一辆别克轿车被盗,有人听见你曾经大喊一声,请你给我们提供些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