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还是“胆小”好
发布时间:2009-07-17

开车还是“胆小”好 笔者有位朋友,已有13年的驾龄,开车这么多年来,大小事故从没有发生过。他曾对笔者说:他之所以10多年保持着开车无事故的纪录,是得益于他自己向来胆小开车。他说,他每每往驾驶室座位上一坐,心里便生几分小心和胆怯,时时刻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笔者听了,不禁为朋友胆小开车的做法拍手叫好。
众所周知,开车是一门技巧性也是高风险的工作,并非你开车技术好,驾驶熟练就能确保万无一失,而是应该时时刻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来不得半点马虎。假如稍有闪失,可能就会酿成大祸。因为驾驶员手握生死盘,脚踏鬼门关,稍不留心,事故的幽灵就会出现。许多血的教训证明,交通事故的悲剧绝大多数是麻痹大意、糊涂胆大酿成的。一些胆大者为逞英雄,图一时之快,超速行驶,猛拐急停,乱闯信号……于是隐患丛生,事故随之而来,有许多人因此造成终生遗憾。
其实,开车胆小,首先体现的是一种安全意识。因为胆小,行车时才会谨慎小心,时时处处考虑安全问题,注意路面情况,把一切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其次,开车胆小,是敬业精神的一种表现。有了这种胆小,开车者才会时时给自己敲警钟,行车时才不敢有任何侥幸心理,也就把所有安全隐患拒之门外。
现在,公路上设有许多超速拍摄点,也有很多提醒开车者不要超速的警示语。但许多司机往往视而不见,越开越胆大,有时竟和交警玩起猫捉老鼠的游戏,往往要等到出了大事才后悔莫及。
俗话说:小心驶得万年船。笔者真诚地希望每一位司机开车时都能像笔者朋友那样胆小为好,做到开车时小心翼翼,谨慎驾驶,不能有丝毫的胆大越规。只有这样,开车才能一路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