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车排量选择宜多方面综合考量
发布时间:2009-07-17

家用车排量选择宜多方面综合考量 在国家针对1.6排量以下购置税优惠的大前提下,小排量家用轿车的销量一路飘红。2009年第一季度,国内车市凭借小排量车的优秀表现,也保持了稳定的增长,成功走出了2008年年末的阴霾。
但在选择家用车时盲目地将小排量作为衡量标准的首选要素,就是永远正确的真理吗?恐怕只能说是不尽然了。
虽然你可能认为,多在城市中使用的中型家用车,1.6的动力已经够用了,但仔细比较后,你会发现相同排量的车型,其动力与燃油经济性也要受到引擎功率、车重、变速箱等多方因素的影响,同时部分1.6排量以上家用车,其近期通过推出特装车、4S优惠等途径也保持了相当出色的竞争力。
经过总结,我们可以大致将选择排量时,需要注意的因素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引擎动力性能,包含功率与扭矩两大因素,同时还要关注最大功率与最大扭矩的输出转速。
第二,车辆本身尺寸与自重,有些车虽然采用了小排量引擎,但由于引擎本身功率和车辆尺寸与自重的关系,出现了小马拉大车的情况,引擎长时间处于满负荷工况,反而无形中增加了车辆的油耗。
第三,引擎本身的技术水准,有些国产车其引擎技术相对比较陈旧,这也是其升功率较低的主要原因。
第四,实际售价的高低,虽然1.6排量以下的小排量车型可以享受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措施,但是部分1.6排量以上的家用车,为了应付这一举措,也对应的采取了增加配置或是大额优惠的措施以保持产品的竞争力,这就出现了部分1.6排量以上的车型其性价比反而高于购置税优惠后的1.6排量以下车型。
第五,配置是否合理,部分小排量车作为该级别车的入门车型,配置会非常简单,甚至会低于你的日常需求范畴,所以消费者也应根据自己的用车需求与关注点,来选择拥有适合配置的车辆。
第六,车源是否充足,自购置税优惠开始后,部分小排量车出现了车源供应紧张的现象,买车者订车后往往要等待数周或者数月,所以当您做出决定时,车源是否充沛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