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行车应注意哪些事项
发布时间:2009-07-17

夜间行车应注意哪些事项

夜间行车相对于白天来说危险性有所增加,稍不注意就会导致交通事故。夜间行车应注意哪些事项呢?
 
    一、准确判断路况并尽量走封闭性道路。夜间行车应利用路面明暗程度和不同颜色判断路形、路况,做到“走灰不走黑”。由于夜间行车视线不好,路口多的道路容易发生危险,应尽量选择封闭性道路,如高速公路等。

    二、会车应礼让。与对向车相距150米时,应将远光灯变为近光灯。当遇对方不改用近光灯,应立即减速并用连续变换远、近光灯的办法示意对方。

    三、注意路边行人。夜间行车要注意从两侧横穿马路的行人和自行车,尤其在夏季,街道或小区附近常有人散步,驾驶员须多加观察。

    四、严格控制车速。夜间视觉敏感度减弱,车辆驶经繁华街道、弯道、坡路、桥梁、窄路和暗处时应降低车速,适当增加跟车距离,并随时做好停车准备。

    五、尽量避免超车。必须超车时,应事先连续变换远、近灯光告知前车,确定前车让路后再进行超车。
 
    六、切忌疲劳驾驶。夜间行车最容易疲劳瞌睡,如感到疲乏应及时停车休息片刻,勿持续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