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车出游中如何应对恶劣天气
发布时间:2009-07-17

自驾车出游中如何应对恶劣天气 如今,自驾车出游已越来越多,一家人利用双休日或节日长假,投身到大自然中去,其乐融融。为了防备不测,旅途中应注意以下几种天气:
   
暴雨――这是最常见的影响行车安全的天气。暴雨造成视线模糊,甚至雨刷快挡都刷不干净雨水,加之道路湿滑,方向和制动都把握不准,行人都打雨伞和穿雨衣,视线和听觉都会受到影响,不能及时发现和避让车辆。因此,驾车时要减速慢行,小心谨慎,并及时去除挡风玻璃内的水汽,确保视野清晰。如行驶在地势险峻的山区,暴雨很可能伴有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应立即离开山脚或河边公路,但也不可将车停在山顶或过于暴露的路面上,以防雷击或疾风袭击,也不可停在山脊凸出的路上,以防塌方或滑坡。而应选择避风,远离河道的地方停车。在经过淹没的公路时,要下车探路,切忌盲目涉水。
   
浓雾――浓雾是造成视线不清最大的敌人,我国的大部分地区都容易形成雾,在这种天气下行车极易发生追尾事故。尤其在高速公路上,是造成数十,甚至上百辆车发生连环事故的第一大杀手。因此要特别小心,行驶中要打开防雾灯、前后小灯及示宽灯,要看清道路标线,路沿的右侧,但不要靠路边太近。要多鸣喇叭,以引起行人和其它车辆注意。在高速公路上,保持车距最关键。当能见度不足20时严禁超车,能见度低于5时,应在开阔地带暂停,等雾散了再行上路。
大雪――这是冬季东北、西南高原行车最常见的恶劣气候。想去这些地方出游的人要注意,由于冰雪路轮胎摩擦系数小,制动距离往往是平常的数倍,还会造成方向盘发飘,车体侧滑,车子往往较难操控。在这种条件下行车要沿车辙走,与前车要保持足够的纵向安全距离,禁止超车;会车时要选择宽敞、平坦地点;制动要提前,多用点刹,严禁急刹,灵活运用手制动,并尽可能运用发动机低挡位的牵制作用制动,以免产生侧滑;临时停车不能停在坡道上;如被困在人烟稀少的荒凉地带,不可轻易离开驾驶室,弃车求援或避风雪,以防迷失方向或被积雪掩埋。值得提醒的是:大雪后行车要戴有色眼镜,以防强光伤害眼睛。
   
强台风――有意要到沿海城市自驾车出游享受大海风情的游客要注意,强台风中行车,方向不易掌握,车借风势,制动也往往不听话。如遇台风从侧面吹来,一些自重较轻的车体还有可能被吹离路面。因此,遇有强台风时应避免出行,如若在路上,也应暂时躲避,应选择在背风的崖壁、围墙或粗大的行道树下休息。
   
沙尘暴――喜欢到西北地区自驾车出游的人要特别注意,遇到沙尘暴来临时,往往飞沙走石,行人、非机动车为避风沙而只顾奔跑抢上风,行车要注意观察行人动态,减速缓行。同时要关紧门窗,防止灰尘刮入而使驾驶员迷眼。风沙特别大时,要选择避风处暂时躲避。应将车停靠在道路上风处,车头应背向风沙,并将车子熄火,关闭百叶窗,以避免沙尘进入发动机进气道。由于重度沙尘暴使得道路积有很厚的灰尘,又具有雾天、台风、夜间行车等特性,视线不良,因此,行车要特别小心,并打开防雾灯、前后小灯及示宽灯,提醒行人和其它车辆。
   
值得提醒的是,自驾车出游无论到哪儿去,千万别忘带上手机,而且要多带一块备用电池,以防急需。还要带上常用的车辆零配件及修理工具,以及足够的食物、饮用水、衣物,以防不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