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开车如何防劫?
发布时间:2009-07-17

女性开车如何防劫? 有车族多起来,单身女子开车外出很平常。一些歹徒也将目光转移到了这类人的身上,拉车门抢夺、抢劫等案件时有发生。媒体曾报道大连一女子在停放于一购物中心前的私家车上,被一歹徒割断气管,抢走财物。杭州一女士在夜间开车等红灯时,一歹徒钻进车里,用刀威逼她将车开到偏僻处,因绿灯亮时车迟迟不动,后面司机发觉,才躲过一劫。类似的例子还有不少。那么,开车的女性应该怎样防范风险?遇到危险又该如何应对呢?
路上细节要留意
单身女子开车应尽量避免走偏僻路段,路上发现有车辆出现故障,不要直接停车帮忙,可代打电话求助或报警。遇红灯停车时,若有人敲打门窗,千万不要搭理。平时开车外出,要保持车辆状况良好,汽油充足,并要学会处理简单故障,避免坏人乘虚而入。驾车时,车门窗应紧锁,不搭载陌生人。上路后,随时观看后视镜,发现有车子尾随应设法摆脱,必要时可鸣按喇叭求救,但千万不要停车或下车,应往闹市区疾驶。
确定安全再下车
停车时,应注意附近有无可疑人员,确定安全后再下车。即使短暂离开车子,也不要把钥匙留在锁孔上。贵重物品不可留在车上,以免引起他人的非分之想。
路面上有停车的地方尽量选择路面停车,路面没有地方停车,可选择管理良好、有照明设备的地下停车场停车。在地下停车场停车,应尽量停在停车场保安看得到的地方。
上车前后观察四周
上车前,要注意观察四周有无可疑的人,在确认安全的情况下再上车。若有可疑情况,可假装找不到车子,快速向保安走去,千万不要往自己的车边走。如果是去地下停车场取车,单身女子要特别小心,最好请入口保安陪同前往。
上车后,要第一时间锁上车门,在车辆未启动前不要打开窗户玻璃。现在,不少驾龄短的女车主,上车后就习惯性地摇下车窗,把头伸向窗外看路。一位办案民警说:这个时候摇下车窗太危险,犯罪分子说不定会用刀架在你的脖子上,然后拔掉车钥匙,打开车门侵入车内。在人流比较少的地下停车场,女士要特别当心。
歹徒侵入车内脱险法
若劫匪已经上了车,首先要冷静,千万不要乱了阵脚,可按以下方法脱险:
一、故意违章 在有交警的路口,可采用闯红灯、禁左路口左拐等方法引起交警注意,或故意将车子打横,故意向边上的车子擦过去,以引起其他车辆的注意。
二、制造事端 如果你购物后,到停车场取车时,有歹徒一同进入车内,并把刀架在了你的脖子上。这时,首先要沉着、冷静,弄明白歹徒的意图,如果目的只是得到财物的话,就先给他财物,待歹徒下车后,迅速锁上车门窗,然后加速驶离停车场,并在第一时间报警。
歹徒让车主把车开到偏僻地方再下手,这是歹徒常用的手段。如果这样的话,车主可先按歹徒的要求将车驶离停车场,然后在行驶途中寻找目标撞上去,但撞击力度不要过大,一般选择店铺、边上的车辆等。出了事故,被撞的主人一定会出来评理,此时便可脱险。
三、牺牲脱险法 若车主是在深夜遇袭,且周围的店面都已关了门,车主可用牺牲法脱险,即选择能让自己受伤最轻的角度往路边的墙壁或石墩上撞去,尽可能让歹徒受到重创,而后伺机脱险。